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慶祝建黨100周年相關工作受到市委通報表揚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14   
分享到 :

2021年9月3日,雅安市委辦公室印發《關於表揚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作出突出貢獻的部門(單位)的通報》,對全市101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作出突出貢獻的部門(單位)進行通報表揚。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等11個部門(單位)被表彰為“組織統籌工作作出突出貢獻的部門(單位)”。

2020年底以來,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圍繞迎接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聚焦存史、資政、育人主責主業,發揮史志部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切實履行黨史審讀審查職責。積極參與省級領導專題讀書班籌備工作,對紅軍長征翻越夾金山紀念館、陳雲出川史實陳列館、夾金山分院展陳大綱和內容、微黨課講稿、相關點位講解詞進行審核指導,並對講解員進行實景式培訓,著力推出專精尖紅色講解員。指導名山區委黨史研究室對百丈關戰役紀念園展陳內容審查和修改。協助市博物館、市文聯、蘆山縣大川黨史教育基地、禾茂新村等審核場館內的黨史題材展陳內容。多次實地指導幫扶石棉川礦記憶文化區申報中共四川省黨史教育基地。

編好地方黨史教育讀本。修改再版《中國共產黨雅安歷史(1921-1950)》《中國共產黨雅安歷史(1950-1978)》。在深入普查、挖掘雅安市8個縣(區)紅軍長征遺址的基礎上,印刷出版《雅安市紅軍長征遺址概覽》,書中按8個類別收錄了雅安境內的紅軍長征遺址202個,對用好雅安紅色資源,講好雅安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具有積極作用。編纂出版《中國共產黨雅安歷史大事記(1921-2021)》,該書記載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雅安歷史上發生的大事要事,是一本融系統性、史料性、實用性為一體的地方黨史著作,具有較高的史料和收藏價值。同時,指導縣區編寫黨史簡明讀本、圖書等生動學習輔導教材。

開展史志宣傳營造濃厚氛圍。聯合市委學教辦在“七一”前推出慶祝建黨100周年暨黨史學習教育黨史知識競賽,參與答題超6000人次,答題公眾號“雅州史志”瀏覽量逾2萬人次。聯合市委學教辦、市直機關工委、雅安日報傳媒集團開辦“黨史沙龍”,現已舉辦第三期,反饋良好,活動覆蓋市、縣兩級各部門(單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在“雅州史志”微信公眾號推出中央紅軍長征在雅安(連載)、一百堂黨史課、中國精神譜系、黨史天天讀等專欄。與雅安日報傳媒集團合作,開通“雅安黨史重大事件紀實”欄目,每天在雅安日報上刊載一則雅安地方黨史事件。在雅安黨史方志網專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欄,專欄中設黨史討論、百年瞬間等專題。

不斷深化史志“七進+”活動。將開展史志“七進+”活動列入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總體安排,並以市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名義,印發了《關於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史志“七進+”活動的通知》。聯合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在全市各級公共圖書館開辟黨史閱覽室或專櫃,全市共有4000余冊史志成果走進圖書館、高校、中小學校園、村(社區)、鄉鎮(街道)、聯系村和聯系大院。組織室業務骨干開發《講規矩 守紀律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長征中毛澤東與張國燾分裂主義的斗爭和啟示》《紅軍長征在雅安》《從家國情懷中鑄信仰 在長征精神中悟初心》《雅安歷史》《牢固樹立看齊意識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從青年習近平身上汲取榜樣的力量》等課程,在市級部門、縣(區)、高校、中小學、國企等宣講20余場次,受眾逾萬人。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編纂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