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西公路歷史事件叢書---樂山篇》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14   
分享到 :

四川省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地方志辦公室在籌建完成了“樂西抗戰公路紀念館”之后,順著“樂西公路”這條歷史主線,編纂完成了第一期《樂西公路歷史事件叢書---樂山篇》。

《樂西公路歷史事件叢書---樂山篇》封面

《樂西公路歷史事件叢書---樂山篇》主要內容包括:樂西公路概述、組織機構和制度、建設人員自傳和簡歷、工作地點施工用具、歷史檔案、歷史記錄和回憶等。該書珍貴資料得到參與修建“樂西公路”筑路者子女的大力支持。

在20世紀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在中國西南邊陲的大小涼山,一條簡易公路蜿蜒起伏在荒涼的崇山峻嶺之間,這就是連接抗戰國際通道滇緬公路、中印公路和陪都重慶的樂山至西昌公路。樂西公路全長525公裡,在抗戰進入最艱難時期,20多萬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和民工,殊死趕工,藍縷開疆,用血肉之軀構筑起了這條維系抗戰的生命線,開辟了西南邊陲的又一條經濟大動脈。這條鮮為人知的樂西公路,在中國公路建設史上留下了極其雄渾悲壯的篇章。

修筑樂西公路所用的錢幣工具等

樂西公路是中國公路建設史上罕有的艱巨工程。廣大公路工程技術人員,包括在戰爭烽火中轉入公路的鐵路、水運、水利等部門的工程技術人員,抱著“筑路救國"的信念,為國筑路,為抗戰筑路,英勇頑強,艱苦卓絕。尤其是修筑樂西公路過程中各個階段的主持者,堪稱中國公路建設的先驅、公路工程技術人員的杰出代表和抗戰救國的楷模。四川、西康人民傾力投入,在樂西公路修筑中平均每公裡犧牲8個人,為抗戰筑路作了巨大貢獻。這條公路沿用至今,是中華民族頑強精神和意志的體現。

峨邊彝族自治縣地方志辦公室工作人員現場指導“樂西抗戰公路紀念館”實物擺放

(四川省樂山市委黨史和地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