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讀書班暨年輕干部學習研究小組研討交流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14   
分享到 :

9月10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讀書班暨年輕干部學習研究小組研討交流會。室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副主任韋思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室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副主任安永香,二級巡視員孫瑛及全室黨員干部職工參加學習。

會上,文獻處四級主任科員李麗君以“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必然及其偉大歷史意義”為題,為全室黨員干部授課。她圍繞“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產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產物”三個方面,分析了近代中國的社會背景以及農民階級、地主階級、資產階級的救亡運動及其失敗的原因,從中國共產黨誕生的階級、思想、組織基礎和十月革命、共產國際的影響幫助等國內國際條件,講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必然性。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這一重要論述,談了自己對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偉大歷史意義和為中華民族發展、人類文明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的學習體會。

韋思軍在點評時指出,李麗君同志的授課主題鮮明,條理清晰,資料詳實、語言流暢,對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必然及其偉大歷史意義分析得比較透徹。希望李麗君同志今后能夠再接再厲,用鮮活的史實、史料豐富講授內容,進一步完善課件和講稿,深入挖掘、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甘肅歷史。

會議強調指出,研究室將年輕干部學習研究小組(青年黨史講堂)研討交流活動納入到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讀書班中,安排年輕干部上講台、講黨史,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引導年輕干部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加強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是結合本室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培養年輕干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設忠誠干淨擔當實干的中青年干部隊伍的具體舉措。全室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堅持在干中學、在學中干,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錘煉本領,不斷提升黨史工作者“坐下來能寫、站起來能講、扑下身子能干”的素質能力,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強化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