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豐富內涵與時代價值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09-14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又一重要論述。在今年2月相繼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和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進行了精辟論述。此前多個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弘揚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多次作出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學習研究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黨性原則、思想境界、情操情懷、氣節風骨的集中體現,是共產黨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時代表達,是中國共產黨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從1921到2021,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由黨創建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走向復興的頂天立地,其間經歷了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非凡歷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幾千年來從未有過的歷史輝煌,也形成了光耀千秋的專屬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精神譜系。

在《中國共產黨簡史》這部黨史著作中,除了習近平總書記點到的前述精神外,還列舉了五四精神、紅船精神、蘇區精神、東北抗聯精神、南泥灣精神、抗戰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雷鋒精神、老西藏精神、上海精神、抗擊非典精神等。這些精神,只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中最有代表性的一部分。所有這些偉大精神形成於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的以地域命名,有的以事件命名,有的以個人命名,有著獨特的時代印記和個性特點,但又具有共同的紅色基因和政黨特質,因而具有共同的內在涵義。

其內在涵義主要表現在以下8個方面。

一是堅定理想、堅守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他還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偉大建黨精神中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長征精神中的“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等,就都是堅定理想、堅守信念的范例。這充分說明:“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定理想、堅守信念是黨的偉大革命精神的精髓。

二是對黨忠誠、親民愛民。“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是入黨誓詞的重要內容,也是黨的革命精神的重要內涵。抗美援朝精神中“為了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西遷精神中“聽黨指揮跟黨走”的朴素表態,就是對黨忠誠的生動例証,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先進模范人物,既是對黨忠誠的典范,也是親民愛民的楷模,他們的精神說明了“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他們的精神和“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抗疫精神一樣,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親民愛民的真摯情懷。

三是不怕犧牲、忠貞報國。習近平總書記今年4月在廣西考察時指出:“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發揚。”長征精神中“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抗戰精神中“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紅岩精神中“善處逆境、臨難不苟”的英雄氣概就是不怕犧牲的生動寫照。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東北抗聯精神中的“勇赴國難”“舍生取義”,“兩彈一星”精神中的“熱愛祖國、無私奉獻”,女排精神中的“祖國至上”就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愛國主義高尚情操。

四是艱苦奮斗、無私奉獻。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難之際,在艱難困苦中淨化靈魂,在浴血奮戰中磨礪意志。革命戰爭年代井岡山精神中“艱苦奮斗攻難關”,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紅旗渠精神中的“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改革開放新時期抗震救災精神中的“不畏艱險、百折不撓”等,就都蘊含著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價值追求。

五是敢為人先、開拓進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以數千年中國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於創新者進,善於創新者勝。”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征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都蘊含著大膽探索、開拓創新的品格和風范。紅船精神中“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特區精神中的“敢闖敢試敢冒”,新時代北斗精神中的“自主創新、追求卓越”等,都有一種為了開拓創新,敢於“殺出一條血路來”的大無畏氣概。

六是實事求是、尊重科學。科學精神作為一種理性的、實踐的精神,核心內容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按規律辦事。大慶精神中的“講究科學、‘三老四嚴’”,載人航天精神中的“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偉大抗疫精神中的“尊重科學”等,就是科學精神的生動體現。

七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他還說:“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這充分反映了中國人民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骨氣和底氣。抗戰精神中“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抗美援朝精神中“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抗洪精神中“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風骨,抗擊非典精神中的“迎難而上、敢於勝利”的氣魄,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風險挑戰面前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

八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這“三個一切”,充分說明踐行初心和使命成為貫穿黨的百年歷史的一條主線,同時也就成為貫穿黨的精神譜系的一條紅線。“紅線穿珠。”黨在百年來形成的所有精神,都是在初心使命這個根本動力的影響下形成的,同時,又激勵全黨更好地去踐行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黨的精神譜系的“源頭活水”、穿“珠”紅線,是黨的革命精神豐富內涵的“集大成”者。

黨的革命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一個重要原因是它具有鮮明的導向功能、激勵功能、輻射功能和教化功能,能夠起到樹立形象、凝聚黨心、召喚民眾的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歷經革命戰爭烽火淬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鍛造、改革開放新時期和新時代培育的革命精神越來越發揚光大,在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新征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時代價值。

激勵中國共產黨人更加有效地進行偉大斗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斗爭,就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就要不斷弘揚黨的革命精神。

激勵中國共產黨人更加扎實地建設偉大工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自身要始終過硬,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必須不斷從黨的革命精神中吸取智慧和力量,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

激勵中國共產黨人更加自信地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全黨更加自覺地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善於從黨的革命精神中獲取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動力。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已經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豐厚滋養。我們要大力弘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新湘評論》2021年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