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共產黨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21-09-15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建黨 100年的發展歷程,有著極其豐富的歷史內涵,可以從各個不同的方面去總結。而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方面,便是馬克思主義在黨的事業發展中的根本指導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他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在幾千年的歷史進程中,人類對外部世界以及自身的認識經歷了一個不斷探索和積累的過程。而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科學的思想體系,就是在這個長期積累的認識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自己的學說時,首先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學史特別是德國古典哲學的積極成果,借助新的歷史條件創立了被他們自己稱為“新唯物主義”的新的哲學。這種新的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使哲學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學的性質,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正是在這樣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下,他們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特別是從政治經濟學的層面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矛盾及其運動規律﹔繼而以此為基礎,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

與此同時,馬克思和恩格斯還將他們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應用於社會各領域重大問題的研究,形成了多方面的理論成果。馬克思主義不僅具有嚴謹的科學性質,而且從一開始便有著自己鮮明的價值取向,它堅持人民立場,面向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將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整個人類的解放作為最高價值目標。

這樣一種科學的思想體系,為全世界的工人階級及其政黨提供了行動的指南。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風起雲涌。以列寧為代表的俄國共產黨人首先取得了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其他許多國家和地區也都先后展開了自己的革命實踐。正是在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馬克思主義開始傳入中國,並與正在興起的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這一結合的直接結果,便是中國歷史上最先進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描述的:“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我們黨從成立開始,便十分明確地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根本指導思想。在這一科學理論指導下,黨深刻分析了當時所處的歷史方位,明確了所應承擔的歷史責任,從既定的歷史條件出發開始了自己的奮斗歷程。結合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具體實際,我們創造性地運用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革命的理論,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獨特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繼而又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改造,實現了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后,我們從各個領域入手開始了建設社會主義的實踐,雖然探索中經歷了種種曲折,但也為后來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文化大革命”結束后,我們黨深刻總結了以往的經驗教訓,重新審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大力倡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最終開辟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道路。經過改革開放 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們在各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呈現出勃勃生機和活力。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堅持以這一科學理論為指導,我們就能戰勝各種困難,推動黨的事業不斷走向成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同時,我們黨還在實踐基礎上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促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重大理論成果與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傳統一脈相承,同樣作為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寫在了黨的旗幟上。

從《共產黨宣言》的正式發表算起,馬克思主義創立至今已有 170多年的時間。在這一時期內,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人類社會發展經歷了各種重大變化。然而,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並沒有過時,它的科學思想體系仍具有普遍的真理性。

首先,在整個馬克思主義學說體系中處於最深層次、作為它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並不過時,因為這種哲學所揭示的是自然領域、社會領域以及人類思維領域的最一般規律,這些規律在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都普遍存在,並不會因為一百多年的時間就發生改變。

其次,雖然當代資本主義與以往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也出現了許多新的情況,但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運動規律依然存在,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必然趨勢並沒有改變,因而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也並不過時。

再者,無論到了什麼時候,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都不能背離,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人類解放的最高價值目標也不能丟棄。因此,在當代實踐中,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沒有也不應該發生改變,它依然是指引我們前進的燈塔。

從當代中國的情況看,雖然我們已經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仍面臨著新的艱巨任務。我們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明確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 100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如今,隨著建黨 100周年的到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按期完成。而在此基礎上,我們又將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實現這一新的目標,需要我們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新的發展階段上,還會有更多復雜的問題擺在前面,同時也將面臨更大的風險和挑戰。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黨的事業。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將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進一步運用於新的實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面對新的形勢,黨要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作為全黨團結前進的精神旗幟。

在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根本指導地位的同時,我們還應以新的實踐為基礎,不斷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研究,促進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僵死的教條,而是在實踐基礎上不斷生長著的活的理論。當代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材料,有待於我們從應有的理論高度進行深入分析和探討,並對已有的理論作出反思,努力形成新的原創性成果。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研究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的研究有機地結合起來,特別是要深入學習和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創新理論,並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一步取得新的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應當相信,隨著我們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一步展開,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必將更加充分地顯示出來,並在中國大地上書寫出更加燦爛的篇章。

(作者:賈高建,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原局長、教授)

(來源:《黨的文獻》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