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1-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經過長期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前進道路上仍然面臨許多風險挑戰。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是進行偉大斗爭的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一百年來,為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邁過一道道溝坎、攻克一個個難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團結帶領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實踐証明,前進的道路從來不是一片坦途,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偉大斗爭。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迎來無比光明的前景,這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的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從多方面切實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奮進新征程必須進行新的偉大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在新征程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這是基於對世情的科學研判。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同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一些國家仍然習慣於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此外,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頻頻出現。在這種大背景下,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加嚴峻復雜。我們必須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這是基於對國情的清醒認識。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面對更加復雜多樣的矛盾和挑戰,特別是要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當前,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這是基於對黨情的深刻把握。我們黨要團結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自身必須始終過硬。我們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為了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世情國情黨情決定了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在前進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新的征程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堅持黨的領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是堅持黨的領導。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沒有黨的堅強領導,我們就不可能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在新征程上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我們黨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進行偉大斗爭。

堅持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為我們進行偉大斗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人進行偉大斗爭的科學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不斷提高斗爭本領。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事實証明,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增強斗爭本領,要在政治歷練上下功夫,增強斗爭膽識,堅持在重大事件、緊要關頭和急難險重任務中磨礪,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實踐鍛煉上下功夫,積累斗爭經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執筆:郝永平 黃相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