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

作者:李葳    發布時間:2021-09-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21年版)》第五個專題“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對於黨、國家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性。

馬克思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將其作為指導中國革命的行動指南,在此后的艱難曲折中都未曾動搖過、改變過、放棄過。這不是外力逼迫的結果,也不是盲目跟從的選擇,而是經過親身實踐、審慎思考、反復推求的正確抉擇。

近代以后,為了挽救民族危亡的抗爭屢屢以失敗告終,根本原因是缺乏科學理論的指導。五四運動后期,以李大釗、陳獨秀等為代表的先進分子,從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中看到了前進的方向。他們用馬克思主義正確認識社會發展規律,積極投身到實踐斗爭中,促進了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創建了中國共產黨。經過同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冒險主義、機會主義等錯誤思想的斗爭,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到中國之所以發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條件有了這種需要,是因為同中國人民革命的實踐發生了聯系,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所掌握了”。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我們黨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做出新的理論創造。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先后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們找到了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給我國社會帶來深刻變革,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

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僅從趕上時代發展到引領時代,而且用鮮活的中國實踐豐富和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貢獻。

2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庄嚴地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這一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深刻回答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恩格斯指出,“每一時代的理論思維,從而我們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源泉就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就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既面臨著一個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外部環境,也應對著自身發展過程中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國內外形勢變化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解決當代中國和世界現實問題出發,創造性運用、創新性發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涵蓋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點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十四個堅持”則是在行動綱領層面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回答。作為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寶貴經驗,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引。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一百年前,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理解決中國的“特殊”問題。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第一次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問題,“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沒有照搬“十月革命”的經驗,成功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特色革命道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都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成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科學社會主義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堅持“兩個結合”,從理論高度深化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蘊,從實踐層面指明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方向。

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作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創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比如,關於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提出五大新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等等。這些具有原創性、開創性、時代性的重大思想觀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了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當今世界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其中都蘊含著理論創新的巨大動力、潛力和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3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新時代新任務新實踐需要新的思想指引。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對於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意義重大而深遠。

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對全黨提出了“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這個要求。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學精,就是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隻有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了,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悟透,就是要將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轉化為為偉大事業不懈奮斗的堅定信念,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用好,就是在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的基礎上,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前所未有的新形勢新挑戰新要求,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確保在共同思想理論基礎上的高度集中統一尤其不易。黨的十九大提出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戰略任務。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的過程中,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思想基礎,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理論指導和方向引領。要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掌握思想真諦是前提,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是宗旨。這就需要我們更好地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新的征程上,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萬眾一心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9月16日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