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力打造重大題材史詩之作!《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創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17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座談會現場

荔枝新聞訊 9月16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京組織召開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創作座談會。此次會議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旨在更好地為創作者服務,為廣大觀眾服務,鼓勵和引導行業推出更多重大主題優秀作品。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楊小偉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楊小偉出席會議並講話。楊小偉表示,開展重大題材創作,是廣播電視網絡視聽行業的重要任務。總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始終把發揮引導、規劃、組織、調控作用,加強對重點項目的指導服務,加強對重點作品的研評探析作為重要的職責使命。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他強調,要借鑒發揚《百煉成鋼》的成功經驗和做法,把握方向導向、堅定信仰信念﹔提升思想內涵、構筑精神家園﹔永葆人民情懷、堅持現實關懷﹔匠心鑄造精品、打造傳世之作﹔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入腦入心,傾力打造重大題材史詩之作。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司司長魏黨軍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學習強國等重點網絡視聽平台代表參加會議。《百煉成鋼》節目主創機構分享了創作體會和收獲,專家學者、青年黨員代表從各自角度進行了研討。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司司長魏黨軍主持本次創作座談會,並介紹了《百煉成鋼》的創作、傳播情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介紹了《百煉成鋼》的內容選擇標准。他說,黨的一百年,可以書寫的人和事非常多,在腳本創作階段,主創團隊就堅持三個創作理念。一是選擇的事件要有意義,所選內容要能夠體現黨的信仰、黨為人民服務的情懷以及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二是要有故事,系列短片要通過形象化的視頻展示給觀眾,因此所選內容需要有故事、有血有肉﹔三是要有余味,使觀眾看完后能夠得到啟發,能夠進行更深入的思考。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趙金鬆

江蘇省委把《百煉成鋼》列為慶祝建黨百年的重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教材,充分發揮宣傳教育的功效。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趙金鬆介紹,該片開播以后,江蘇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時間就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通過集中觀看、自行收看、交流研討等多種方式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進行學習,交流心得體會。同時也推動各級各區學校進行黨史學習教育,把這部紀錄片作為重要教材。有針對性地組織征文、演講等各種各樣的活動,推動省內的各類宣傳文化陣地和新媒體平台廣泛傳播這部紀錄片,積極協調促進全網傳播。這部紀錄片的點擊量突破了30億,創造了重大題材的制作范例。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卜宇

《百煉成鋼》承制方,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卜宇從三個方面分享了創作體會。第一是把握主題主線。該片主題性強、跨度時間長,如何把握好全片以及每一個篇章所選事件,全方位展現百年大黨的輝煌歷程,這是最大的挑戰。第二是突出全方位大力度創新。江蘇廣電總台節目研發與用戶研究中心收集了大量國內外同類型的電視節目、互聯網節目,涵蓋長、中、短視頻,供主創團隊學習觀摩,有大約8個形式用到了這一作品中,並最終確定用8分鐘的中視頻形式呈現。期間,節目研發與用戶研究中心又組織85后、90后的“互聯網原住民”觀眾進行產品測試,提出改進建議。創作還注重圍繞網絡傳播的要求大力度創新,在突出話語表達年輕態的同時,確保表述嚴謹准確。第三是放大融合傳播整體效應。該片每一集8分鐘的中視頻在衛視與網絡同步播出,主創團隊還策劃開發了一批時長30秒到1分鐘不等的短視頻,形成中、短視頻互為補充、互相引流的“組合式產品”。卜宇表示,江蘇廣電將充分吸收各位領導、各位專家的真知灼見,全力以赴做好《百煉成鋼》后續節目的打磨完善,以高水准、高質量的精品內容,奏響慶祝建黨百年的主旋律。

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董事長兼總經理涂仲林

《百煉成鋼》目前在學習強國播放量已超過6500萬次。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董事長兼總經理涂仲林分享了該片生產創作和傳播帶來的啟示。他認為,要做一個好故事、好產品,內容、渠道、技術、制作、場景等都很重要,要善於把創新力轉化為注意力,善於把正能量轉化為大流量。無論是傳統媒體時代還是新媒體時代,真正讓人心靈震撼和長久回味的還是思想內容。內容創作者應當持續不懈地做好紅色故事的挖掘,深挖其中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和人格力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產品。

快手副總裁王強

快手副總裁王強介紹,《百煉成鋼》在快手上線后,平台快速響應,協調抽調多個部門的骨干組成專項工作團隊,在對接、包裝、發布、推廣等各個方面予以保障,使得該片相關視頻在快手端內取得了很好的傳播效果。其中,正片播放量達到了3.5億次,碎片化視頻播放量達到4.2億次,用戶點贊量逾1.1億次。事實証明,像《百煉成鋼》這樣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內容更受用戶喜愛,這為平台的內容推薦指明了方向。

青年黨員代表王興會

青年黨員代表王興會現場分享了自己觀看《百煉成鋼》的感受。他說,這部紀錄片用獨特的敘事方法引人入勝,有情節、有懸念、有揭秘、有感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好幫手。“當我看到這部紀錄片后,第一時間把它推薦給我在部隊的戰友,他打電話告訴我,這部片子在課堂上播放后反響強烈,不到8分鐘卻超越了一堂課2小時的效果。”

人民日報文藝部主任袁新文

人民日報文藝部主任袁新文認為,在細微中見偉大、在故事中見精神,是這部微紀錄片的突出特點。一方面,黨史資料浩如煙海,要通過100集總計約800分鐘的系列微紀錄片展現,難度很大。另一方面,採用什麼樣的角度、標准來選擇史料進行創作,以確保全片內在的權威性和正確性,也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在內容選對的基礎上,表現形式還做到了打動觀眾、特別是年輕受眾,這是本片的難能可貴之處。他期待該部微紀錄片的后續內容能夠延續前70集的精華,同時精細打磨、精心打磨,把歷史的真實轉化成藝術的真實,把經典的素材做成經典的作品。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常務副會長祖光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常務副會長祖光評價本片“高品質、有靈魂、接地氣”。他認為,該片在激發年輕人觀影欲望上下足了功夫。該片用散點透視的方法,把100個黨史中的故事,用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這個魂串聯起來,形成了該片的高品質和價值意義。《百煉成鋼》影像表達的豐富性大大增強了這個片子的敘事功能,語言語態表達上的年輕化營造出一種時尚氛圍,凸顯了網感,最終打造出一部現象級傳播的微紀錄片作品。

文藝報藝術評論部主任高小立

文藝報藝術評論部主任高小立認為《百煉成鋼》用豐富的藝術手段,揭示了人民創造歷史的本質特征。在藝術呈現手法上,該片通過動畫、沙畫、素描,包括電影資料等場景和生動詳實的史料挖掘,將黨史本身具有的歷史厚重質感做了年輕化、時代性的審美表達。從工人階級英雄到抗美援朝英烈,再到社會主義建設中王進喜等勞動模范的塑造和展現,通過紅旗渠、小崗村聯產承包,青藏鐵路建設等情節,謳歌了平凡人物的愛國情懷,見証了黨和百姓之間的魚水情深。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副主任梁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副主任梁紅認為,今年有眾多平台用紀錄片的形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煉成鋼》是這部宏大交響樂裡一個靚麗的樂章。該片在影像呈現和敘述角度方面集結了多方紀錄片人的創作智慧,在主旋律重大主題的紀錄片創作和融媒體傳播方面提供了可供參考的探索和示范。同時,紀錄片是一種潤物細無聲、超越意識形態、超越民族的影像手段和最佳載體,在國際傳播上也有其自身特色,本片所採取的微紀錄片形式或將推動其在國際上有效傳播。

《百煉成鋼》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中共江蘇省委聯合出品,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承制,是聚焦建黨百年重大主題、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題材作品。節目採用每集8分鐘微紀錄片形式,共100集,分為“革命”“建設”“改革”“新時代”4個篇章,用100個真實的歷史故事,全景式反映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項目啟動以來,江蘇廣電總台組織精兵強將,全力以赴推進,在把握好主題、基調的前提下,在策劃制作和發行傳播過程中全方位融合創新,為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提供有力輿論支持、凝聚強大精神力量。攝制組克服疫情影響,行程遍布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廣東、河南、四川、貴州等十余個省市,挖掘了一批珍貴的歷史文獻、檔案,採訪了數十位歷史親歷者,拍攝了豐富的現場畫面,確保做到史實准確、語言嚴謹、細節生動、畫面到位。該片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題,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採用短小精悍、觀眾喜愛、易於傳播的微紀錄片形式,生動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是向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一份厚禮,也為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一份權威生動的可視化教材。

3月29日起,《百煉成鋼》在江蘇衛視、江蘇城市頻道、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江蘇教育頻道、江蘇國際頻道陸續播出,正片及配套短視頻在新華網、人民網等各大門戶網站、各省重點網站以及學習強國、優酷、騰訊、百度、愛奇藝、快手、抖音、荔枝新聞等新媒體播出平台陸續上線。截至目前,該片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短視頻宣傳矩陣、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相關賬號、荔枝新聞及自媒體矩陣等網絡端累計點擊量已突破30億,成為網絡爆款,收視排在同時段省級衛視前三,多家衛視聯系授權播出。

  (荔枝新聞北京工作部記者/趙立孟 陳澄 許迪侃 劉辛 編輯/史亞楠 寇程 李愛 柯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