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抗戰精神是對“九一八”最好的銘記

作者:王傳寶    發布時間:2021-09-18    來源:中國網 丨
分享到 :

今天是9月18日。90年前的今天,日本關東軍經過精心策劃,悍然炸毀沈陽北郊柳條湖附近的一段南滿鐵路,並以此為借口,炮轟東北軍北大營,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將一段悲壯的歷史強加於中國人民。

90年過去了,情勢雖然已今非昔比,苦難與屈辱也早已結終,但歷史的記憶在回望中依然刻骨銘心。當紀念“九一八”尖利的防空警報再次響起,回蕩在歷史與現實的天空,中華民族曾經遭受的屈辱苦難、已經創造的輝煌成就、正在推進的偉大事業,在這一刻交匯熔鑄成全民族珍貴的集體記憶和美好的共同夢想,激勵我們帶著歷史啟示闊步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會逐漸久遠,但歷史的啟迪和教訓,不管承認不承認,永遠就在那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正確歷史觀的論述,深刻精辟,振聾發聵。無論歲月如何更迭,無論時光如何流轉,一句“勿忘國恥”依舊會激起我們血脈中不屈的靈魂,一句“振興中華”仍然能喚起我們內心神聖的民族尊嚴。

歲月的塵埃,已經磨平了“鬆花江上”唱片的紋路,但凝聚著國人不屈意志的心聲,在今天的中國依然需要激蕩:當此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臨之際,奮進中的中國受到了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的各種打壓和干擾。進入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時,就是進入世界擂台中心,通往民族復興大業之路上險阻重重。“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同時,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向世界表明了明確的中國態度。

不忘國恥方可奮發圖強。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1931年時東北地區日軍僅有1萬余人,而東北軍人數達19萬。日軍敢以如此少量的兵力發動“九一八”事變,就是看清了當時中國的貧窮落后和政治腐敗、政府腐朽、社會渙散。日本侵略中國的殘暴野心,讓中國陷入亡國滅種的空前危機,“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今天,在中國由大向強轉變的關鍵時候,居安思危、不忘國恥,依然是全體國民時刻需要保持的一種清醒,自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以更加堅決的斗爭精神和奮斗意志,方能抵達民族復興的彼岸。

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今天,中國人民生活沐浴著和平陽光,國家不斷走向繁榮富強,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但是,“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的歷史教訓,依然需要警鐘常鳴。“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這一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庄嚴宣誓,需要時時以歷史的鐘聲來砥礪。全黨進行黨史學習,就猶如時時敲響的歷史大鐘,讓歷史的聲音始終響亮,歷史的記憶始終清晰。在這樣的砥礪中,凝聚民族意志,以自強不息、奮發有為的責任勇氣,凝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源源動力。

弘揚抗戰精神才是最好的銘記。一段時間以來,日本一些政治組織和政治人物在歷史問題上不思懺悔,還不斷生事。從否定南京大屠殺到掩蓋慰安婦罪行,從參拜靖國神社到公然粗暴干涉中國關於台灣問題的內政,從叫囂“《中日友好條約》不合時宜”到重兵集結舉行別有用心的軍演……凡此種種,日本右翼勢力患了嚴重的“歷史失憶症”,變本加厲地以一個個背離國際正義的做法挑戰中國底線,這一切怎能不讓我們倍加警惕?殷鑒不遠,絕不容慘痛的歷史重演。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以實力來捍衛。一些西方國家結盟施壓,劍指中國和平復興之路,阻遏中國的發展進程,這是中國人民絕不能答應的。因此,中國人民需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成就告慰我們的前輩和英烈”。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堅定不移向著既定目標扎實邁進,以更大發展成就告慰先輩、告慰歷史,在新的歷史起點和時代舞台上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境界。

今年9月18日恰好是全民國防教育日。強化國防觀念、增強憂患意識,紀念九一八事變就是國防教育最現實的教材之一。要把在紀念活動中收獲的精神財富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以一個更強大的中國來告慰歷史和先烈”,是今天中國人民的豪邁誓言。

(王傳寶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