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作者:張賀福    發布時間:2021-09-16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在這個重要講話中,他從九個方面總結概括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其中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領導實施了一系列重要舉措,為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提供了堅強重要保証。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在未來的征程上繼續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一、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科學回答了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的國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因此,“中華民族近代以來 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 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 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同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制度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從哪裡克隆來的,也不是亦步亦趨效仿別人的。無論我們吸收了什麼有益的東西,最后都要本土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走這條路,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沒有什麼可以動搖我們的信念。可以說,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二、明確提出並深刻闡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為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奠定了更堅實的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特點和特征,但最本質的特征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最大的國情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當今中國,沒有大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麼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堅持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系。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三、強調並注意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指明了努力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因此,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是居於統領地位的,是全覆蓋、全貫穿的,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以及武裝力量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有序協同,步調一致開展工作,保証中央和地方各級政令統一、運行順暢、執行高效、充滿活力,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

四、推動全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找到了落地生根的根本抓手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得出的最重要的結論,也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最重要的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決定權在黨中央,必須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凡屬部門和地方職權范圍內的工作部署,都要以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自覺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我們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五、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得到更好發揮

我們黨在一個有著 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要保証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修改憲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努力解決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解決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政軍群的機構職能關系問題,為有效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提供完善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堅實的組織基礎和有效的工作體系,使黨對國家和社會實施領導的制度得到加強和完善,更好擔負起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

六、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各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斷夯實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根基

領導 14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要求全黨同志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科學制定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這些重要論斷,深化了對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認識。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總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不僅在理論上有了新認識,而且在實踐中有了新探索,完善了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從根本上改變了黨的領導被弱化削弱的狀況,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政治隱患,化解了黨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為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提供了根本保証。

新的征程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要求的那樣,“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我們要深入理解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深刻內涵、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准確領會黨中央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戰略意圖、政治意圖和工作意圖,高質量完成編輯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八大以來黨史等各項工作任務,確保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這一重要政治原則落到實處。

(作者:張賀福,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