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警鐘勿忘國恥 悼先烈砥礪前行

——紀念九一八事變爆發九十周年

作者: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部    發布時間:2021-09-2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分享到 :

九十年前的九月十八日,九一八事變爆發。中日民族矛盾逐漸上升為主要矛盾。九一八事變以后,在嚴重的民族危機面前,中國共產黨率先舉起武裝抗日的旗幟。在這面旗幟的引領下,中國人民在白山黑水之間奮起抵抗,經過十四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九一八事變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勿忘最黑暗的一頁

日本對華持續侵略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從1894年到1895年,通過中日甲午戰爭迫使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侵佔中國領土台灣及澎湖列島﹔1900年伙同其他帝國主義列強侵入北京﹔1904年至1905年在中國東北發動日俄戰爭,把中國東北的南部地區強行劃為自己的勢力范圍,在那裡設立關東都督府等殖民機構,建立關東軍,侵犯中國東北的領土和主權。清朝末年出版的《學校唱歌集》一書中收錄了一首叫作《何日醒》的愛國題材進步歌曲。“遼東半島風雲緊,強俄未撤兵。嗚呼東三省,第二波蘭錯鑄成。哥薩克隊肆蹂躪,戶無雞犬寧。日東三島,頓起雄心,新仇舊恨並。艦隊連檣進,黃金山外炮聲聲。俄敗何喜,日勝何欣,吾黨何日醒”。歌詞中“俄敗何喜,日勝何欣”描述的正是日俄戰爭的情景。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利用歐洲列強忙於戰場厮殺,暫時放鬆對中國侵略的時機,奪取了德國從清政府手中攫取的山東的各種權益,並進一步加緊了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1915年,日本政府向北洋軍閥袁世凱政府提出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企圖把中國的領土、政治、軍事及財政等都置於日本的控制之下,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5月25日,北洋政府接受了“二十一條”的大部分條款,與日本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即《中日民四條約》,進一步擴大了日本在東北的利益。日本要求延長旅大租借期限至1997年,滿鐵主線延期至2002年,安奉線延期至2007年歸還中國。自霸佔南滿鐵路后,滿鐵附屬地面積逐年擴大,由1907年的149.7平方公裡增加到1917年的1509平方公裡,1927年前后又增加了一倍還多。日本利用滿鐵附屬地的特權進行販賣鴉片、開設妓院、倒賣軍火等犯罪活動,還在東北進行特務活動,包庇在東北犯罪的日本人逃脫法律的制裁。多黑暗啊!那時東北籠罩在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之下。

1931年,日本策動九一八事變,進而侵佔中國東北全境。1935年,日本制造華北事變,輕而易舉地控制了華北大部分地區。曾有人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愛國有罪,冤獄遍於國中﹔賣國有賞,漢奸彈冠相慶。”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以炮轟宛平縣城和進攻盧溝橋為標志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妄圖變中國為其獨佔的殖民地,進而吞並亞洲、稱霸世界。

銘記最恥辱的一天

獨佔中國東北,是日本實現其大陸政策進而稱霸亞洲和世界戰略的重要步驟。早在1931年初,關東軍參謀板垣征四郎、河本大作、石原莞爾、花谷正等人就擬好了柳條湖事件的大致計劃:由沈陽特務機關的花谷正少佐負責在沈陽制造侵略借口,爆破柳條湖鐵路﹔由關東軍參謀石原莞爾中佐負責進攻北大營的東北軍第七旅。日本關東軍在密謀制造九一八事變的同時,做好了秘密入侵東北的軍事准備。從1929年開始,關東軍在東北進行了多次“參謀旅行”,借旅行之名,進行軍事偵察。1931年春,日本關東軍開始向中國東北增兵,並頻繁舉行以進攻北大營、攻佔沈陽城為目標的軍事演習,進行戰前軍事部署,氣焰十分囂張。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獨立守備隊柳條湖分遣隊河本末守中尉率領幾名部下,以巡視鐵路為名,來到南滿鐵路柳條湖路段,按照事先的計劃,於22時20分用炸藥將鐵路一側的路軌炸毀,之后又制造假現場,在現場放置了三具身著中國士兵服裝的無辜百姓的尸體,把這次爆炸事件嫁禍於我北大營東北軍官兵,以此為借口炮轟我北大營駐地,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然而,國民黨南京政府卻電告東北軍,“日軍此舉不過尋常尋舋性質,為免除事件擴大起見,絕對抱不抵抗主義。”生死存亡之際,東北軍六二零團團長王鐵漢冒著違抗軍令的風險,帶領部分官兵持槍進行了猛烈還擊,打死打傷日軍25人,最后成功突圍。第二天,日軍便侵佔沈陽、長春等城市。至1932年2月,在短短4個多月內,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100多萬平方公裡的大好河山,淪為日本的佔領地。日本在中國東北擴大侵略的同時,又於1932年1月28日在上海挑起侵略戰爭。3月9日,在東北建立傀儡政權,以傅儀為“執政”的偽滿洲國在吉林長春成立。

九一八事變以后,在9月26日出版的《生活周刊》上,鄒韜奮悲憤撰文:“今日日本在東北無端佔我土地,焚我官署兵營,解我軍械,逮捕我官吏,慘殺我無辜,凡此種種亡國奴所受之至慘極痛之悲劇,若我們無徹底覺悟與堅決奮斗的抗御,則為我們人人及身所必須遭遇,妻女任人奸淫擄掠,自身任人奴役蹂躪,子子孫孫陷入非人的地獄深淵,皆非意想而為可能的事實!”1936年冬,一二九運動一周年之際,一首抗日歌曲《鬆花江上》流傳於大江南北。“我的家在東北鬆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東北鬆花江上,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流浪!整日價在關內,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哪年,哪月,才能夠收回那無盡的寶藏?!爹娘啊,爹娘啊。什麼時候,才能歡聚一堂?!”多恥辱啊!那時東北人民被迫背井離鄉。

緬懷最忠勇的先烈

空前的民族災難喚起了空前的民族覺醒。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斗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國共產黨人勇敢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在全國抗戰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抗日武裝力量對敵作戰12.5萬余次,消滅日、偽軍171.4萬余人,其中日軍52.7萬余人,繳獲各種槍支69.4萬余支、各種炮1800余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發展到120余萬人,民兵發展到260余萬人。抗日民主根據地面積達到近100萬平方公裡,人口近1億。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奮起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最早宣傳者、動員者和最堅決的抗擊者。1931年9月19日,中共滿洲省委將《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秘密油印,並由黨員和進步學生散發到沈陽的街頭巷尾,張貼在牆上和電線杆上。9月20日,中共中央發表了《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響亮提出:“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東三省!”在中國共產黨抗日宣言的號召下,東北各地黨組織紛紛作出決議,廣泛宣傳黨的抗日主張,深入動員群眾進行反日斗爭。東三省廣大民眾和東北軍部分愛國官兵組織了反日義勇軍、自衛軍、救國軍、工農義勇軍、大刀會、紅槍會等各種武裝,揭竿而起,奮起抗日。抗日義勇軍的興起、組建和開展武裝抗日斗爭的過程,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支持、領導與協助。黨中央派遣周保中、趙一曼等到東北,加強黨組織力量。到1933年初,由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巴彥、南滿、海龍、東滿、寧安、湯原、海倫等抗日游擊隊相繼成立,逐漸成為東北主要抗日武裝力量。在全民族抗戰爆發前后,東北抗日聯軍已經發展為11個軍,共3萬余人,在南起長白山,北抵小興安嶺,東起烏蘇裡江,西至遼河東岸的廣大地區,掀起游擊戰爭的高潮,創建了東南滿、北滿和吉東三塊較大的游擊區,活動范圍達70余個縣。東北抗聯將士的英勇斗爭,有力打擊了日本在中國東北的殖民統治,牽制了大量日軍,支援和鼓舞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后的吼聲……”這首《義勇軍進行曲》一經問世,就迅速傳遍祖國大地,表達出全民族的滿腔悲憤,點燃了每個中國人強烈的愛國熱情,成為時代的最強音。在14年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殉國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是千千萬萬抗日將士的杰出代表。多悲壯啊!那時中國人民以血肉之軀筑長城。

振奮最頑強的精神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必勝信念。“頭顱不惜拋掉,鮮血可以噴洒,而忠貞不貳的意志是不會動搖。”楊靖宇率部與敵人進行你死我活的作戰達幾百余次,可謂身經百戰。他領導的東北抗聯第一路軍令日軍頭痛,敵偽當局將“滿洲共產軍的現勢及其未來”視為不治之症:“滿洲之癌”。“我們是東北抗日聯合軍,創造出聯合軍的第一路軍。乒乓的沖鋒陷陣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証……”這首《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創作於東北抗聯轉戰途中,字裡行間豪情萬丈,充滿對革命必勝的信心。

“小小的滿洲國,大大的趙尚志”,這是日本侵略者發出的無奈而欽佩的感嘆。1933年10月,趙尚志領導創建北滿珠河反日游擊隊時,曾庄嚴宣誓:“我們珠河反日游擊隊全體戰士,為收復東北失地,爭回祖國自由,哪怕槍林彈雨,萬死不辭,赴湯蹈火,千辛不避,誓為武裝東北三千萬同胞,驅逐日寇出東北,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奮斗到底!”“……朔風怒吼,大雪飛揚,征馬踟躕,冷風侵人夜難眠。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后寒,壯士們!精誠奮發橫掃嫩江原。偉志兮,何能消減,全民族,各階級,團結起,奪回我河山。”這首《露營之歌》唱出了抗聯將士飽含血淚的吶喊,唱出了民族英雄守護家園的決心,是東北抗聯在白山黑水之間頑強拼搏的真實寫照,是鼓舞抗聯將士浴血奮戰的強大精神力量。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行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是建立和發展中日關系的重要政治基礎。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多堅決啊!那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鏗鏘誓言!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銘記國恥、砥礪前行。九十年前的九月十八日,我們遭遇慘痛國恥。九十年后的今天,我們向世界展現出欣欣向榮的氣象。敲響警鐘銘記曾經的恥辱,緬懷先烈我們崇尚民族英雄。吸取血淚教訓,振奮斗爭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托舉偉大夢想。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居安思危,砥礪前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不斷奪取新勝利。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遼寧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