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確立的依據、本質及其意義

作者:陳金龍    發布時間:2021-09-22   
分享到 :

編者按: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是基於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事實、歷史成就、歷史經驗的總結和升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線的高度凝練,也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流和本質的集中概括。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分期、百年歷史成就總結、百年歷史敘事、百年歷史人物與歷史事件評價和中國近現代史主題的確立提供了參照和坐標。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如何概括和表達,是學習和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首先必須回答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以下簡稱“七一”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的高度凝練和集中概括,為學習和研究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敘述和評價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提供了坐標和參照。

一、確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的依據

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奮斗目標,歷經百年探索和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各方面的基礎。

確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亡之時,登上中國的歷史舞台便開始探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中國共產黨謀劃不同歷史時期的奮斗目標,都蘊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向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猶如一根紅線,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始終。黨的二大通過的宣言將“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作為黨的最低綱領。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機關報《向導》發刊詞提出,反抗國際帝國主義的侵略,目的在於“努力把中國造成一個完全的真正獨立的國家”。早期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黨的使命和追求,而且具有世界眼光和國際主義擔當,力求改造中國與世界,將中國革命與世界革命連通起來,擔負世界革命的重任。1926年,蔡和森在《中國共產黨史的發展(提綱)》的報告中,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肩負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1935年12月,毛澤東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主席的名義發表《對內蒙古人民的宣言》,號召內蒙古人民起來抗日反蔣、共同戰斗,“避免民族的滅亡,走上民族復興的道路”。盡管這裡是在日本侵華背景下針對內蒙古人民來說的,但表達了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望和訴求。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后,民族危機進一步加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緊迫性凸顯。1938年6月,中共中央《關於中共十七周年紀念宣傳綱要》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黨,也是“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先鋒隊”。這裡蘊含中國共產黨順應時代要求、應對時局變化的政治智慧,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自覺與責任擔當。毛澤東在闡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目的時,強調以中華民族為主體建設新社會、新國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具體化。1941年6月,中共中央在部署中國共產黨成立20周年紀念時,要求在黨外深入宣傳中國共產黨20年來的歷史“是為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解放事業英勇奮斗的歷史。他最忠實地代表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從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維度揭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主線,勾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進程,有利於彰顯中國共產黨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貢獻。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致力於通過現代化改變落后面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1954年9月,毛澤東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開幕詞中提出,准備經歷幾個五年計劃,將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工業化、文化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周恩來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開始謀劃國家現代化,提出建設“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這是國家現代化的四個重點領域,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性工程。隨著世界科學技術快速發展和中國共產黨對現代化規律認識的深化,科學技術現代化成為國家現代化的重點領域之一。1964年12月,周恩來在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將“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作為“四個現代化”的基本內涵,並將時間限定在“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實際上是對標世界現代化的先進水平,謀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具體步驟、實踐進程。

改革開放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更為明確。黨的十三大報告開始使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概念,並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界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階段”,賦予初級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黨的十五大報告在詮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內涵時重申初級階段是“在社會主義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階段”,表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伴隨。黨的十六大報告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維度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進行闡釋,提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展現出燦爛的前景”,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黨的十七大報告重申中國共產黨擔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並要求全黨始終保持“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改革開放新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緊迫感增強。

隨著改革開放的順利推進、綜合國力的提升和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擺上黨的議事日程。黨的十八大報告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詮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關系。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通俗表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一步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關注和認同。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多次講話中表達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並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具體內涵,將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方略。

開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於找到正確道路。近代仁人志士雖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心,但難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效,究其根本原因,在於道路選擇的偏差,未能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立足中國國情,順應時代特征和人民訴求,先后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的百年探索,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謀略和智慧。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實踐探索,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即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這條道路就其具體內涵而言,就是以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目標,以農民為主力,以農村為依托,以武力為手段,以統一戰線為策略,以黨的建設為保障。正是依靠這條道路,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人民成為國家主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前提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開辟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這條道路就其具體內涵而言,就是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建立為目標,以和平為方式,以漸進為策略,將所有制變革與社會變革、人的改造結合起來。這條道路引領社會主義改造取得成功,開始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並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初步探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啟迪。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過40多年的實踐探索,特別是新時代的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日漸成熟定型。這條道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全面推進“五位一體”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也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發展道路。

奠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長期而又艱巨的歷史過程,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的結果。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取得的成就、作出的貢獻,奠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中華民族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並迎來了走向強起來的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在贏得國家獨立的同時,實現了人民解放,建立了新的國家政權。國家獨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提,人民解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體條件,建立新的國家政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政權基礎。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國共產黨也由局部執政走向全國執政,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初期,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生產資料公有制度,並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黨的全面領導地位,奠定了我國制度的基本框架,為國家治理提供了根本保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經過國家工業化的努力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建立了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經濟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進行了各領域、各方面的體制機制改革,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經濟長期保持快速增長,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些發展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體制保証和物質條件。社會穩定是社會發展的前提,改革開放以來,社會長期保持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社會基礎。

新時代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題。經過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和制度建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主要領域重要制度成熟定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黨內法規日益完善,為國家治理、依規治黨提供了制度支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成熟的制度保障。新時代中國經濟仍保持快速增長,並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2020年,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2.3%的增長率,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份額上升到17%。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以攻堅戰的形式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到2020年底,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使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消除了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百年夢想,對人類發展和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2019年共有69個國家和地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包括中國14億多人口,總數約為28億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世界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的人口數量翻了將近一番,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新時代經濟的快速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經濟基礎。新時代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質量的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人民的政黨認同、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增強,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二、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的本質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線的高度凝練,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流和本質的集中概括。

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集中體現。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從事革命、建設、改革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底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矢志踐行初心和使命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充分認識到人民的主體作用,時刻關注人民的生存境遇,將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生活需要放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幸福是建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礎上的,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息息相關,離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難有人民幸福可言。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題,人民幸福實際上蘊含其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的在於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人民幸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歸宿。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使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更加聚焦、更加明確,涵蓋面更廣,站位更高。

中國共產黨歷史主線的高度凝練。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有主題,也有主線,歷史主線是歷史主題的展開和表達。“七一”講話盡管沒有闡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線,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之后的講話都對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線進行了闡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線包括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這些主線都關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不懈奮斗的歷史,不懈奮斗的目的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不懈奮斗,不懈奮斗才能夢想成真。要奮斗就會有犧牲,不怕犧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不怕犧牲的歷史,不怕犧牲源於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理論探索的歷史,在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同時,推進理論創新、理論創造。理論探索的目的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理論指導,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為民造福的歷史,對於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來說,為民造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的所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而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政黨領導。因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主線的高度凝練。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流本質的集中概括。歷史發展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由於主觀原因和客觀條件限制,出現挫折和失誤在所難免。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內涵十分豐富,既有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偉大成就、贏得人民認同和支持的歷史面相,也有犯了嚴重錯誤、出現重大偏差,給黨、國家、人民帶來重大損失的歷史面相,還有本著實事求是態度和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徹底糾正錯誤、步入正軌的歷史面相。盡管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有不同面相,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其本質和主流。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挫折和偏差,也是探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過程中出現的挫折和偏差,不能因為挫折和偏差而遮蔽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題,甚至導致歷史虛無主義。

三、確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的意義

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具有高度的概括性、統攝性,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分期、百年歷史成就總結、百年歷史敘事、百年歷史人物與歷史事件評價和中國近現代史主題的確立提供了參照和坐標。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分期的依據。以往在闡釋中國共產黨歷史時,要麼按照建黨和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國民經濟恢復和社會主義改造時期、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文化大革命”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來呈現,要麼依據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來敘述。“七一”講話依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分四個時期對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進行了總結,闡明了每個歷史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的歷史成就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歷史地位。這一勾勒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話語方式表明,劃分中國共產黨歷史時期,要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獨立作為一個時期來把握,以彰顯新時代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進程中的地位。新時代是中國共產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時代,是更為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時代,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上具有獨特地位。

中國共產黨歷史成就總結的參照。以往在總結中國共產黨歷史時,常用“三件大事”、“三大貢獻”來勾勒中國共產黨歷史,即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江澤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用“三件大事”來概括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用“三大貢獻”來總結中國共產黨歷史。“三件大事”、“三大貢獻”勾勒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基本脈絡,涵蓋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主要內容,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集中概括。“七一”講話從四個方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成就,即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此后勾勒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要以“四大成就”來總結和概括,這更加豐富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功績,特別是凸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輝煌成就和歷史地位。

為中國共產黨歷史敘事提供新的范式。如何敘述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有革命史范式和現代化范式之分,這些范式各有其合理性,能從一個側面揭示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內涵,呈現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不同面相。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敘述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有利於以更為宏闊的視野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豐富內涵,呈現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多元面相。革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缺少的前提,現代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缺少的步驟,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來敘述中國共產黨歷史,可以涵蓋革命史范式和現代化范式,將兩種范式有機統一起來。同時,依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敘述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有利於避免中國共產黨歷史研究的碎片化,增強中國共產黨歷史的整體性,有利於揭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流和本質。

中國共產黨歷史人物與事件評價的參照。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評價應有一個尺度和坐標,放到歷史人物生活的特定時空、歷史事件發生的特定背景下來分析,是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基本方法。歷史主題是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重要坐標和參照,既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應當成為評價中國共產黨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重要坐標和參照。凡是有利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應給予積極評價、充分肯定﹔凡是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用不大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不宜評價過高﹔凡是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反作用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則應作出否定性評價。

確立中國近現代史主題的參照。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確立之后,中國近現代史的主題是什麼,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也是中國近現代史的主題。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仁人志士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進行了不懈探索和努力,新中國成立后的歷史也是謀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中國近現代史的核心部分,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近現代史的主題,既可體現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中的地位,也可實現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敘述的統一。

中國共產黨因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誕生,伴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而發展壯大,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契合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發展的實際,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本質,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作者:陳金龍,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來源:《思想理論教育》2021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