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作者:李穎    發布時間:2021-09-2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繼承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2021年 7月 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其中特別提了兩組人名,一組是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黨的主要領導同志﹔另一組就是老一輩革命家。他指出:“此時此刻,我們深切懷念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中國共產黨建立、鞏固、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黨的紅色基因的重要體現,我們要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一、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必須牢記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立場。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使命。“七一”重要講話言簡意賅,僅 7300余字,但提到“人民”一詞高達 86次。人民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在黨的事業中的分量可想而知。

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留給我們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首先體現在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1944年 9月,中央警備團戰士張思德在大生產中因炭窯崩塌而犧牲,毛澤東在追悼會上發表《為人民服務》的講演,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他曾說過:“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我們的同志不論到什麼地方,都要把和群眾的關系搞好,要關心群眾,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周恩來是熱愛人民、勤政為民的楷模,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總服務員”,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他說過一句很形象的話:“下山不忘山,進城不忘鄉”,“如果忘了,就是忘本。”這個“本”就是人民群眾。劉少奇說過:“我們黨從最初起,就是為了服務於人民而建立的,我們一切黨員的一切犧牲、努力和斗爭,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為了別的。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大的光榮和最值得驕傲的地方。”把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繼承好發揚好,就要學習他們踐行初心、不怕犧牲、不負人民的偉大精神。

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必須堅定信仰信念,並為之奮斗終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他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向全體共產黨員發出號召,要求大家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老一輩革命家始終堅守信仰信念,追求到底,奮斗到底,用實際行動為我們作出了表率。鄧小平一生“三落三起”都是因為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他說:“我自從十八歲加入革命隊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沒有任何別的考慮。”“我能在被打倒后的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堅持下來,沒有什麼秘訣,因為我是共產主義者,樂觀,也是一個樂觀主義者。”1977年 7月,鄧小平第三次復出時,已經 73歲,但他考慮的依然不是個人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而是“還能在不多的余年裡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任弼時被稱為黨和人民的“駱駝”,三十年如一日,奮斗不已,至死不息。他在中風昏迷的幾個小時前,還在燈下查看志願軍出國作戰的朝鮮地圖。他常說:“我們都是共產黨員,肩負著革命的重任,能堅持走一百步,就不該走九十九步!”正是這一個一個的“一百步”,走出了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路。老一輩革命家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對黨忠誠、擔當使命的精神,需要我們代代相傳。

三、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老一輩革命家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在推進自我革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方面,為我們樹立了榜樣。長征途中,朱德與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活動進行了堅決斗爭,堅定地表示:黨是一個整體,不能分裂,紅軍行動應按黨中央的決定執行。毛澤東對朱德同張國燾的斗爭給予高度評價,說他斗爭得有理有節,“臨大節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也是在長征途中,一次,周恩來問所在黨小組的組長警衛員魏國祿,為什麼很長時間不開黨小組會議,魏國祿回答說,黨小組會議開過了,看到首長忙,就沒有通知。周恩來用平常少見的嚴肅態度批評說,那怎麼能行?我是黨員,應當過組織生活。在我們黨內,每個人都是普通黨員,誰都要過組織生活,這是個黨性問題。上世紀 60年代初,一年夏天,陳雲夫人於若木上街為陳雲購置了一床毛巾被。結果第二天報紙就登出產品全線降價的消息。為此,於若木有點抱怨陳雲:“怎麼不提前說一聲。”陳雲嚴肅地答道:“我是主管經濟的,這是國家的經濟機密,我怎麼可以在自己家裡隨便講?我要帶頭遵守黨的紀律。”我們要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堅定的黨性原則和徹底的自我革命的精神,為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提供精神動力。

編輯和研究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和著作,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重要任務之一。近年來,我們緊密圍繞研究宣傳老一輩革命家光輝業績和精神風范,為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發展做了許多工作。今后,我們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的高度,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進一步推進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和著作編輯,繼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努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更大作用,為黨史和文獻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作者:李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