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美好未來

作者:姜淑萍    發布時間:2021-09-2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情回顧 100年來黨的光輝歷程和輝煌成就,深刻總結 100年來黨在接續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和寶貴經驗,視野宏闊,大氣磅礡,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為新的百年再出發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講話提出和闡述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其中一句新論斷給我印象特別深刻,這就是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 2021年版,第 13頁。)對於今天來說,這裡講的“自己的路”,就是我們黨成功開創並正在堅持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 10頁。)在建黨百年的重要節點,深入思考和總結我們黨為什麼能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的百年征程上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黨能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值得總結,這裡我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主要談三個方面的認識和體會。

一、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科學指導,勇於理論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 13頁。)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沖破“左”的和僵化的思想束縛,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造性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文選》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3年版,第 3頁。),並逐步提出一系列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新思想、新觀點、新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原則,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成果——鄧小平理論。正是在這一創新理論指引下,我們黨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符合實際的科學理論,是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基石。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理論創新,創立、形成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為革命、建設和改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進一步有力指導和推進著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道路決定命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著自己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昂首闊步走下去。

二、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堅定不移改革開放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並義無反顧地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在堅定不移地加強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前提下,既“摸著石頭過河”也“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比如,突破束縛生產力發展的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模式,建立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比如突破超越現實、超越階段的思想框框,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再比如,突破姓“社”姓“資”的疑問,大膽吸收和借鑒世界文明成果,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等等。鄧小平指出:“改革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引起了經濟生活、社會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狀態的一系列深刻變化。”(《鄧小平文選》第 3卷,第 142頁。)他認為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們已經開始找到了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路子”(《鄧小平文選》第 3卷,第 142頁。)。中國正是在改革中不斷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踏步趕上時代。歷史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新的時代內涵,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堅定地打破沉舊的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不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三、堅持人民立場,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得民心者得天下。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我們黨堅持人民立場這一根本政治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追溯改革開放的起因,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一條就是為了解決人民溫飽和貧困問題,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也正因為改革開放的決策是深刻體悟人民群眾心聲和期盼作出的,因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響應,極大地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普遍推行,鄉鎮企業異軍突起,都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鄧小平說,“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中央文獻出版社 2004年版,第 1350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干出來的。歷史充分証明,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開創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 11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遵循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和人民觀,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推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第 2頁。)這進一步生動詮釋了我們黨是堅持人民至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真諦。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站穩人民立場,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總之,聆聽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受教育和鼓舞。講話向全黨和全國人民發出了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地走自己的路,開創美好未來的政治動員令。作為黨史

和文獻工作者,倍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要的政治任務,切實貫徹好落實好講話精神,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指導正在進行的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不斷提高編研工作水平,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宣傳好、闡釋好,為黨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姜淑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