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張神根    發布時間:2021-09-2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回顧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創造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 2021年版,第 13頁。)這一重要論述給我們以深刻的啟示。

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提出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充分証明,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能夠領導中國社會變革的新的社會力量,中國革命不會成功。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登上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如何將馬克思主義運用於中國的具體實踐,我們黨進行了持續不懈的探索。1938年 10月,在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首次提出“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毛澤東選集》第 2卷,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第 534頁。)的命題。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又提出,“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在實踐中的表現形式,各國應有所不同。

在中國,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要和中國的革命實際相結合”(《毛澤東文集》第 7卷,人民出版社 1999年版,第78頁。)。鄧小平提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鄧小平文選》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3年版,第 3頁。)。江澤民提出,“繼承是創新的前提,創新是最好的繼承。隻有堅持這樣做,理論才能真正順應時代和實踐的呼喚,實現與時俱進的要求”(《江澤民文選》第 3卷,人民出版社 2006年版,第 327頁。)。胡錦濤提出,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起來,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胡錦濤文選》第 3卷,人民出版社 2016年版,第 59頁。)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人民日報》2018年 4月 25日。)。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人民日報》2018年 12月 19日。)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一個重大命題,提出這個命題就需要很大勇氣、面臨巨大壓力和考驗,而形成優秀成果,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就更不容易。中國共產黨人做到了這一點。

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豐碩成果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有了主心骨。然而,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成為首要問題。年輕的中國共產黨,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中國革命遭受嚴重挫折。從革命斗爭的失誤教訓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不能以教條主義的觀點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過不懈探索,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經過 28年浴血奮戰,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

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使中國這個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在長期斗爭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指導思想——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個重大理論成果。

粉碎“四人幫”之后,廣大干部群眾強烈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使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與此同時,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家建設百業待興。在此時刻,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徹底否定“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進程。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特別是 20世紀 80年代末 90年代初,國內發生政治風波,國際上東歐劇變、蘇聯解體,黨和國家處在決定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 21世紀。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國際格局加速演變,綜合國力競爭空前激烈。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的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理論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滿足需要的程度。回顧過去,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一個個重大理論成果,並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今天,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是我院主責主業之一,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世界社會主義重大問題研究領域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精心謀劃發展方向,努力打開工作新局面。

(作者張神根,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