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歷史唯物主義的大歷史觀看待中國共產黨的100年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1-09-2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如何科學全面地學習和研究、認識和看待黨的100 年,是一個重大問題。關於這一問題,習近平指出:要“推動全黨掌握歷史唯物主義”,“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習近平:《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求是》2020 年第2 期。)﹔要“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 年第7 期。)。也就是說,必須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大歷史觀認識和看待黨的100 年。通過梳理和學習習近平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系列重要論述可以看出,以歷史唯物主義的大歷史觀認識和看待黨的100 年,其關鍵要求至少有這樣三個:一是長時段,二是寬視野,三是深層次。

一、長時段:要以百年、千年為計,端起歷史望遠鏡,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

未來,從過去、現在、未來相貫通,堅持最高綱領與基本綱領、長遠目標與階段目標、遠大理想與共同理想相統一的視角,看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大歷史觀之“大”,首先在於時間視野長遠。構成歷史的基本要素,首先就是時間,時間構成了歷史發展的縱軸,為歷史的發展提供了可以記錄的刻度。因此,看待歷史問題的視野,首先要堅持長時段,也就是要把歷史特別是歷史活動主體在特定時空條件下的認識和實踐活動,放到長遠的歷史視野和時間縱深中去考察和分析。歷史需要歲月的洗禮和沉澱,歷史隻有拉長了看,才能看得更加真切更加全面。關於中國共產黨人對時間和歷史的理解,習近平有三個精彩論斷:“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人民日報》2019 年3 月26 日。)﹔“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3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427 頁。),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21年 7月 2日。)﹔“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 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18年第 10期。),堅持“黨的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的統一”(習近平:《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求是》2019年第 7期。)。這三個論斷為我們以長時段的歷史視野看待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提供了重要思路。

第一,要以百年、千年為計,從長時段研究和看待黨的奮斗歷程

研究和看待黨的奮斗歷程,不能僅就黨的100年看黨的 100年,還要把黨的 100年放到近代以后 180多年的中國歷史、5000多年的中華民族文明史中,放到 500多年的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五六千年甚至更久遠的人類文明史中來看。隻有從這樣的長時段來看,才能更深刻地認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的輝煌和偉大:是中國共產黨在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陷入危亡之際,在各種主義和主張“你方唱罷我登場”,進行了多次嘗試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的背景下,應時而生並義無反顧肩負起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大業的主心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取得勝利,使具有 5000多年歷史的中華文明煥發了新生機、續寫了新輝煌﹔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而且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豐富和發展,使具有 500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開辟出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遭遇了低谷和嚴重曲折后煥發蓬勃生機,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譜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是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地探索通過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的路徑,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不僅使十幾億中國人民實現了從餓肚子到解決溫飽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而且以鐵的事實証明了西方國家竭力鼓吹的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並不是“唯一的”“普世的”“完美的”,成功開辟了一條通過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的嶄新路徑,極大地改寫著人類現代化版圖,深遠影響著人類現代化進程。

第二,要端起歷史望遠鏡,立足現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把過去現在未來貫通起來

時間是由過去、現在、未來,昨天、今天、明天組成的。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無限的過去都以現在為歸宿,無限的未來都以現在為淵源,過去、現在、未來,昨天、今天、明天,是不可分割的整體。這就要求身處特定時空條件下的歷史活動主體,必須端起歷史望遠鏡,觀現在、看過去、望未來,以大歷史觀把三者貫通起來。習近平深刻指出:“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人民日報》2018年 1月 6日。)我們黨的 100年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不斷探索並形成、堅持了這樣的有效做法:首先弄清楚自身所處的歷史方位,了解當下的實際情況和工作任務﹔再往回看,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想想當初為什麼出發,走過了哪些坦途、經驗是什麼,走過了哪些彎路、教訓是什麼,還要看看別人走過的路、有沒有值得借鑒之處、別人走的彎路我們怎麼避免﹔還要往前看,對照目標和方向,規劃下一步要走的路,想想怎麼走才能走好。這一做法的重要性,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的一些重大歷史節點和黨面臨重大風險挑戰時尤為凸顯。比如,大革命失敗后,中國革命的路該怎麼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被迫進行戰略轉移且繼續遭遇失敗后,該怎樣認識和糾正“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全面抗戰爆發后,如何看待中國抗戰的前途,該制定怎樣的戰略策略﹔抗戰勝利后,中國革命向何處去﹔解放戰爭后期,如何布局同國民黨軍隊的戰略決戰,如何籌備和建立新中國﹔朝鮮戰爭爆發后,面對美帝國主義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嚴重威脅新中國東北邊境安全的形勢,要不要抗美援朝﹔國民經濟恢復和發展后,要不要及時向社會主義過渡,怎樣過渡﹔蘇聯模式弊端顯現后,中國該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文革”結束后,中國社會主義該向何處去﹔面對蘇東劇變、西方國家封鎖,該怎麼辦﹔遭遇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機和挑戰時,該怎樣應對,等等。面對這樣一系列重大問題,中國共產黨都堅持了上述做法,有效應對和化解了風險挑戰,成功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實現、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已經開啟之際,我們學習和研究黨的百年歷史,更要站在今天的歷史方位上,端起歷史望遠鏡仔細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繼往開來、譜寫新篇。

第三,要堅持最高綱領與基本綱領、長遠目標與階段目標、遠大理想與共同理想相統一

這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形成的一條寶貴經驗,也是我們考察和研究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一個重要視角。一方面,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將之作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為逐步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另一方面,我們黨也深刻認識到共產主義隻有在社會主義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實現共產主義是由多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漫長歷史過程,需要許多代人的接續努力。因此,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在始終堅持實現共產主義的長遠目標和最高綱領的同時,能夠及時根據特定歷史時期的具體實際和工作任務確定階段性目標和基本綱領,比如,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的基本綱領,改革開放后又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同時注意堅持長遠目標與階段目標、最高綱領與基本綱領、遠大理想與共同理想相統一,把登高望遠與腳踏實地相結合,努力做好各項工作,向著理想的彼岸穩步前進。從這個意義上說,黨的百年歷程也就是黨把長遠目標與階段目標、最高綱領與基本綱領、遠大理想與共同理想結合和統一起來,領導人民向著實現共產主義的最終目標前進的歷史。具體到當前我們所處的歷史發展階段來說,就是要把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從上述視角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對於我們正確把握共產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具有重要意義。

二、寬視野:要從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的宏闊視野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貢獻

大歷史觀之“大”,還在於空間視野寬廣。空間是構成歷史的又一基本要素。如果說時間構成了歷史的縱軸的話,那麼,空間則構成了歷史的橫軸。時間縱軸與空間橫軸共同構成了歷史的坐標。隻有既放到足夠長遠的時間視野中,又放到足夠寬廣的空間視野中去考察,歷史活動主體在特定時空條件下進行了怎樣的奮斗、取得了怎樣的成就、作出了怎樣的貢獻、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才能看得更加清楚更為立體。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21年 7月 2日。)﹔“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人民日報》2017年 10月 28日、2018年 4月 9日。)這些論斷為我們從寬廣的視野看待黨的百年非凡歷程和歷史貢獻提供了重要視角。

中國共產黨作為在近代中國和世界時勢發展變遷中誕生的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之日起就與中華民族的命運、與世界社會主義和人類進步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不僅為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發展進步,也為世界社會主義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作出了彪炳史冊的歷史貢獻。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 100年,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為中華民族、為世界社會主義、為人類社會的發展不斷奮斗、作出貢獻的歷史。因此,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大歷史觀看待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歷史貢獻,不能隻局限在黨的自身發展史的范疇內,而必須擴展到並緊密聯系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

第一,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對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貢獻突出表現為: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通過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先后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共計 28年的艱苦卓絕的斗爭,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通過上述幾個歷史階段的長期奮斗和不斷積累,有著悠久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成功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第二,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貢獻突出表現為:始終堅定理想信念,高舉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中國實際出發,堅持走自己的路,創造性地開辟了“四條道路”,即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參見《人民日報》2018年 4月 25日。),有效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問題,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使社會主義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道路決定命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實現發展進步、繁榮富強,必須找到符合自己情況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中國人民開展革命斗爭的艱苦卓絕的長期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開展革命斗爭的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由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建立反帝反封建的廣泛統一戰線,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在新中國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的基礎上,把馬克思主義關於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原理與新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對個體農業和手工業引導其走由初級社到高級社的合作化道路,對資本主義工商業採取從加工訂貨、統購統銷、公私合營、全行業公私合營等由低級到高級的過渡形式和“和平贖買”政策,實現生產資料所有制從私有制到公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基礎上,“以蘇為鑒”,努力實現“第二次結合”,即把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既遵循社會主義建設一般規律,又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原理進一步與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符合時代條件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深刻指出:我們黨領導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人民日報》2018年 4月 25日。)。這四條道路前后相繼、依次遞進、環環相扣、因循發展。中國共產黨正是沿著這些正確道路,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

在這四條道路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基礎上,經過長期實踐、持續探索、不斷積累而最終走出的一條成功之路,是引領中國發展進步、增進中國人民福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通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特別是在 20世紀 80年代末 90年代初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挫折,“歷史終結論”“馬克思主義過時論”“社會主義失敗論”等各種論調甚囂塵上的嚴峻局面下,頂住壓力和挑戰,沉著積極應對,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終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不僅堅守和捍衛了社會主義,讓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而且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極大地提振了人們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信心。正如習近平指出的:“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 3卷,第 70頁。)

第三,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對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貢獻突出表現為: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在中國,實現現代化和實現民族復興,是一個問題的兩個側面,實現民族復興的過程也就是實現現代化的過程。領導實現民族復興和現代化的使命和任務歷史地落在中國共產黨身上。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的現代化道路進行了不懈探索,並堅定選擇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

為了探索這條道路、實現這個目標,黨領導人民進行了長期努力:先是通過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制度前提和基本條件﹔繼而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提出“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設計,開啟獨立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偉大實踐﹔接著又創造性地以“小康”這個富有中華傳統文化意味的概念來表述“中國式的現代化”,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戰略謀劃,先后提出“三步走”“新三步走”戰略步驟,成功開辟了通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現代化的道路﹔進而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戰略安排,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

今年 7月 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正式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本身就是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重大貢獻。同時,習近平還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21年 7月 2日。)這就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百年奮斗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重大貢獻。

經過長期探索和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找到了一條通過走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西方資本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的新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展現的光明前景,有力地証明了世界上不存在定於一尊的唯一的現代化模式,擊碎了“實現現代化隻有西方資本主義一條道路”的妄言,打破了發展中國家對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路徑依賴”,拓展了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路徑。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所有這些,“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人民日報》2017年 10月 28日。),為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三、深層次:要透過現象和細節,抓住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從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理清歷史邏輯、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深度和高度,看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

大歷史觀之“大”,還在於觀察的層次深刻。歷史的構成,除了時間、空間因素,還有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就是歷史活動主體,也就是“人”。特定的人們在特定時空條件下進行認識和實踐活動的過程,以及在此過程中人們彼此之間、人們與自然界之間形成的各種關系的總和,就是歷史。因此,考察和研究歷史,就要做到既見事又見人,既鑽進去考察細節又跳出來把握整體,既分析現象、研究具體的人和事,又在此基礎上抓住其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細察其中蘊含和體現的歷史經驗、歷史規律、歷史邏輯、歷史趨勢等深層次的東西,從而掌握歷史主動,推動歷史發展。也惟有如此,歷史資政育人、以古鑒今的效用才能得以發揮,歷史也才能成為“最好的老師”和“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按照這樣的要求考察和研究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需要著重做到如下幾點:

第一,緊緊抓住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歷史細節浩如煙海,歷史脈絡盤錯交織,歷史現象紛繁復雜,這就需要抓住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黨的百年歷史的主題主線,就是為爭取民族獨

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黨的百年歷史的主流本質,就是“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參見《人民日報》2021年 6月 19日。)

說得具體一些,黨的百年歷史,就是黨領導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勝利,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根本成就的歷史﹔就是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化解一個又一個風險、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不怕犧牲、攻堅克難、敢於勝利的歷史﹔就是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努力進行理論探索和理論創新,創立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成果的歷史﹔就是始終牢記並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歷史﹔就是把黨的建設作為“偉大工程”和“新的偉大工程”,開展和推進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以及制度建設,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

第二,認真總結歷史經驗,以史為鑒、推動工作

歷史經驗屬於認識范疇,來源於人們的歷史實踐。歷史的意義,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可以給后來的人們以借鑒和啟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一步步走到今天、能夠創造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善於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以史為鑒,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推動工作的能力水平。黨的經驗“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但它“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 7期。),需要我們以正確黨史觀認真深入總結。

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時,要著重把握兩個方面:一是要全面。既總結成功的正面經驗,又總結失敗的反面經驗﹔既總結某個事件某個時期的具體經驗,又總結貫穿整個百年歷史的宏觀經驗﹔既總結黨的自身建設方面的經驗,又總結黨領導人民開展的革命、建設、改革各項工作、各項創造中的經驗。二是有重點。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更多著眼於解決今天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進行經驗總結。比如,要注意總結黨根據不同歷史時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調整確定工作重心,在不同歷史背景下基於深刻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正確決策,及時運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加強理論武裝等方面的歷史經驗。

第三,深刻認識歷史規律,進而遵循和運用歷史規律,指導實踐

人們常說“歷史似曾相識”,“歷史再次重演”,這裡說的主要是歷史現象。同類的歷史現象之所以重復出現,實際上是由於歷史規律在起支配作用。符合同一歷史規律的歷史現象,在相近或相似的歷史條件下,是可以多次出現的。因此,我們學習和研究歷史,只是看到具體的人和事,只是看到歷史現象,只是一般性地總結歷史經驗,還遠遠不夠,還需要再進一步,上升到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的層面。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人們可以通過發揮主觀能動性,認識、遵循、把握和運用歷史規律,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具體到學習和研究黨的百年歷史,特別要注重總結和把握黨在探索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規律,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方面形成的理性認識,總結和把握黨在遵循這些規律、運用這些理性認識指導實踐、推進事業發展中積累的寶貴經驗,等等。

第四,注重理清歷史邏輯,弄明白中國共產黨能、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深刻道理

人們在分析某一事物的內在邏輯時,往往有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等多個層面,其中歷史邏輯不可或缺,因為它一頭連著理論,一頭連著實踐,中間映照著現實。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現實邏輯交融互動,催生了歷史邏輯。歷史邏輯揭示的是過去,但映照著現實、啟示著未來,所以往往最有說服力。毛澤東曾指出:“隻有講歷史才能說服人”(《毛澤東文集》第 8卷,人民出版社 1999年版,第 276頁。),“拿歷史來教育最有效力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江澤民、胡錦濤關於學習和總結歷史的論語》,《黨的文獻》2007年第 5期。)。這裡說的“歷史”,很重要的一層意思就是指歷史邏輯。歷史的必然邏輯最能說服人、教育人。

具體到學習和研究黨的百年歷史,特別要弄明白並努力揭示和回答如下一些歷史邏輯和深刻道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何在﹔中國共產黨是什麼、干什麼,干了什麼、還要干什麼,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的歷史重任﹔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根本指導思想,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為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能、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三者之間的內在關系是什麼、相互作用是怎樣的,等等。

第五,准確把握歷史大勢,順勢而為,奮發有為

“我們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毛澤東文集》第 8卷,第385、383頁。)這裡說的“前途”,就是歷史發展大勢。歷史規律的客觀性決定了歷史必然按照固有的大趨勢和特定的大方向發展。“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歷史的經驗一再表明,准確把握歷史大勢,順勢而為,奮發有為,就能更好地前進﹔反之,弄不清歷史大勢,甚至違背歷史大勢、逆歷史潮流而動,就會寸步難行甚至碰得頭破血流。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21年 7月 2日。)“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 7期。)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順應十月革命勝利、社會主義興起的世界發展大勢的必然結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鞏固,是順應社會主義發展壯大、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的時代大潮的必然產物﹔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是順應世界經濟科技快速發展、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發展潮流的必然抉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大勢和世界正在發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必然趨勢。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最終目的是要在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理清歷史邏輯的基礎上,努力弄清楚我們是誰、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要去哪裡,注意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深刻認識和把握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一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深刻認識和把握今天我們所處的歷史發展階段的階段性特征和歷史發展大勢,為統籌好“兩個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當下的事情,堅定戰略自信、堅持戰略定力,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勇開新路,提供助力和指引。

第六,牢牢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和真正的英雄,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條基本道理﹔人民是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是歷史發展的一條基本規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深深植根於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我們黨的一條成功經驗。“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 7期。) 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我們黨取得的每一個勝利,都離不開人民的支持,離開了人民就會一事無成。

因此,考察和研究黨的百年歷史,必須上升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 7期。) ,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 3卷,第 135頁。),“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 7期。)的高度,把緊緊依靠人民這個“根本力量”、這一“根基和血脈”,抓住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理清歷史邏輯、把握歷史大勢,與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和美好生活的奮斗實踐結合起來,把堅持黨的領導與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統一起來,特別注意研究和總結黨密切聯系群眾、處理干群關系、貫徹群眾路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從而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凝聚起磅礡力量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和美好生活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

第七,善於掌握歷史主動,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把握好時和勢,不斷推動事業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 7期。)。中國共產黨從誕生時隻有 50多人,一步步走到今天,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 70多年、擁有 95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 14億多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帶領中國人民已經創造了並繼續創造著光耀千秋的歷史偉業。這其中每一步都與善於掌握歷史主動密不可分。

何為歷史主動?歷史主動來自哪裡?怎樣掌握歷史主動?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以歷史唯物主義的大歷史觀認識和研究歷史、學好用好歷史。前文所說的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理清歷史邏輯、把握歷史大勢、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總的目的都是為了掌握歷史主動、把工作推向前進。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理清歷史邏輯、把握歷史大勢,就可以明了和堅定正確的前進方向,少走或不走彎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就可以使黨的奮斗擁有深厚的力量源泉和堅實的根基。有了鮮活的歷史經驗作參考,順應了歷史規律、歷史邏輯、歷史大勢所指明和規定的正確方向,特別是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我們黨就能夠在紛繁復雜的歷史演變和風雲變幻的時代變遷中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把握好時和勢,就能夠站得高、望得遠、看得深,思接千載、視通萬裡,不被亂花迷眼、不被浮雲遮眼,從而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推動事業發展。

上述長時段、寬視野、深層次三個基本維度不僅共同標明了大歷史觀之“大”,而且為今天我們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從黨的歷史中深刻汲取前進的智慧、勇氣和力量,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穩步推進引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發展演進,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和指引。

(作者高長武,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