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專家講述隱蔽戰線革命前輩鮮為人知的斗爭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3   
分享到 :

9月16日晚,在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陸家嘴金融城發展局指導下,上海市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上海証券報等10家單位聯合推出黨史學習教育系列講座,邀請中宣部學習強國習近平法治思想宣講專家、上海市委黨史宣講團成員郝鐵川作《向隱蔽戰線革命前輩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講座。

郝鐵川教授講道,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歷史由兩方面組成,一方面是戰爭,另一方面就是情報工作。廣大群眾熟知的一部分是戰爭,而隱蔽戰線由於資料長期不能公開導致鮮為人知,但隱蔽戰線工作者獲得的情報對於戰爭的局勢至關重要。

郝鐵川教授在黨課中向觀眾展示了隱蔽戰線曾六次挽救黨中央的真實故事:第一次是1931年4月,“龍潭三杰”及時傳遞了顧順章叛變的情報,挽救了黨中央的總部﹔第二次是1931年6月,黃慕蘭及時傳遞向忠發叛變情報,挽救了黨中央﹔第三次是莫雄、項與年及時向黨中央傳遞了蔣介石“鐵桶計劃”情報,挽救了在江西根據地的黨中央和共產黨的八萬紅軍﹔第四次是熊向暉1943年向黨中央傳遞胡宗南“偷襲延安”計劃﹔第五次是熊向暉1947年向黨中央再次傳遞胡宗南“閃擊延安”計劃,同時保護住了各野戰軍用來通訊的電台﹔第六次是劉光國甘陵情報小組傳遞傅作義偷襲西柏坡情報,挽救了西柏坡的黨中央。隱蔽戰線的同志及時傳遞情報至少六次挽救了黨中央。

郝教授談道,當時能夠潛入國民黨高層、能做社會上層思想認識工作的我黨隱蔽戰線工作者,無不例外都是共產黨內部在正確理論掌握上和人格魅力上都非常優秀的人。郝教授從三個方面舉例說明我黨優秀的隱蔽戰線工作者所具備的優秀品質。

首先,他們往往都是有著崇高革命信念與人格魅力的。潛伏在蔣介石身邊14年之久的速記員沈安娜,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來指派下,打入國民黨中央黨部機要處當速記員,以國民黨特別黨員身份作掩護,在蔣介石主持的黨、政、軍、特高層會議上為黨搜集大量重要情報,並從未暴露,被譽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潛伏在胡宗南身邊13年的熊向暉,為我黨提供了多次十分重要的情報,曾兩次挽救黨中央。盡管是潛伏在國民黨中的共產黨,但靠著自身的人格魅力以至於在改革開放后,不少國民黨人來到大陸都想見熊長官及其家屬。還有一位是被傅作義稱為自己“左膀右臂”的地下黨員閆又文,在地下黨組織遭到破壞、失去聯絡方式、得不到組織指示時,默默堅持直到北平和平解放。

第二,我黨優秀的隱蔽戰線工作者都有著勇於犧牲個人、甚至犧牲家人的無私無畏精神。他們舍小家、為大家,舍棄自己的家庭和個人的生命,就是為了保護我黨,他們往往在得知消息后都是保護同志先走,最后才會想到自己的家人。這一點上,郝鐵川教授提到了錢壯飛、沈安娜、吳德峰。錢壯飛在得知顧順章叛變后,第一時間通知眾多戰友轉移,把自己的親身子女留給了敵人來換取時間,使我黨可以安全撤離。沈安娜當時的工作崗位十分重要,但職級低、薪水少,隻能勉強糊口,加上每天高度緊張地工作使沈安娜染上肺結核,但她強忍病痛堅持為我黨傳遞重要情報。吳德峰在西安領導情報工作時,在佛龕后放了一把子彈上膛的槍,一旦遇到緊急情況捅開就可取槍自衛。他還與妻子相約,最后一顆子彈留給自己。

第三,我黨優秀的隱蔽戰線工作者都有著嚴守紀律、任勞任怨、默默無聞、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比如當時與潘柳黛、張愛玲、蘇青並稱為“民國四大才女”的關露,就是我黨優秀的地下工作者,與王炳南相識於抗戰前夕,由於自身身份的特殊性,同時也為了黨的利益,王炳南向關露寫了絕交信,並說明了原因,關露便終身未嫁。

吳德峰為地下交通線制訂了《秘密工作條例》:一、不允許發生任何“橫向關系”﹔二、機關所在地,隻允許上級了解下級,下級不允許了解上級、隔級和兄弟機關﹔三、不該問的人和事不問,不該看的文件不看,不該傳播的不傳播﹔四、堅守崗位,不允許到群眾斗爭場合,不許照相﹔五、寫過的復寫紙、印過的蠟紙和有機密文字的紙屑要及時燒掉。吳德峰告訴妻子:“除本職工作外,不該問的不能問,就是夫妻間也不能例外,不該知道的,知道的越少越好,否則害人、害己、貽害組織。”

講座中,郝教授還和大家提到了一位官至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的長官,同時也是我黨優秀的隱蔽戰線工作者吳石。蔣介石任命他為國防部參謀次長時,吳石覺得可以為我黨提供更多的情報,同時也為獲得蔣介石信任,吳石選擇攜夫人王碧奎和年齡尚小的一對兒女前往台灣,將大兒子和大女兒留在了大陸,臨行前將298箱保存無損的國民黨軍事絕密檔案呈獻給解放軍。

最后,郝鐵川教授用毛主席的一段話結束了本次黨史講座:“無數革命先烈為了人民的利益犧牲了他們的生命,使我們每個活著的人想起他們就心裡難過,難道我們還有什麼個人利益不能犧牲,還有什麼錯誤不能拋棄嗎?”成千上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

(摘自中國金融信息中心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