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習近平總書記領航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之一)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金黃稻谷千層浪,累累瓜果十裡香。農民豐收節裡話豐收,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種糧大戶程夕兵滿是感慨:“咱農民趕上好時代,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

程夕兵至今念念不忘,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小崗村,沿著田埂下到麥田,和大家聊起了糧食生產。“總書記這麼關心我們農民,鄉親們心裡暖烘烘的。”老程說,這些年政策越來越好,種糧補貼給力,技術服務到位,高標准農田旱澇保收,“咱種糧越來越有底了。”

慶豐收、感黨恩,在塞上江南,在洞庭湖畔,在華北平原,一個個農民豐收節現場,歌聲鑼鼓響起來,民俗秧歌舞起來,這是億萬農民的喜慶節日,這是偉大祖國的豐收禮贊!

豐收,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念茲在茲。從白山黑水到黃土高坡,從魚米之鄉到雪域高原,田野裡、灶台旁、炕沿邊,一次次拉家常,一句句暖心話,寄托著總書記對農業、農村、農民的殷殷關切、深深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糧食生產能力連續6年站穩6.5億噸台階,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農民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多,農村民生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三農”發展不斷延續好勢頭,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隻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

這是國情世情的准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

這是關乎長遠的戰略謀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方針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舉措在廣袤田野落地生根。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光東村村民李龍植記憶猶新: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他家,了解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況,又盤腿而坐,同村民們親切交談。

在吉林延邊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隨著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新農村建設也要不斷推進,要來個“廁所革命”,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基本公共服務要更多向農村傾斜,向老少邊窮地區傾斜。

“關鍵小事”體現為民情懷。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實施,光東村土路成了水泥路,自來水管網由分散式升級為集中式,210戶村民家中,旱廁變成沖水馬桶。

小村煥發新貌,正是全國農村的一個縮影。截至2020年底,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全國90%以上的行政村。越來越多的鄉村路通了、水清了、村美了,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鄉村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

2018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考察時強調:“要積極培養本土人才,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鼓勵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

“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讓返鄉人才多起來,讓村子人氣旺起來。”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信心滿滿,3年時間,三澗溪村強黨建、引人才,支部建在產業上,鼓勵黨員和年輕人家門口創業。33歲的宋章峰承包了24座紅薯培育大棚,號稱“薯立方”,退伍軍人李其曉在村裡干起了多肉植物種植,產業來支撐,鄉村大變樣。

如何讓人才在鄉村大顯身手?

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華溪村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要到脫貧攻堅的一線、到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火熱實踐中歷練,經受考驗,磨練黨性,增進群眾感情,增強做好工作的本領。”

希望的田野猶如磁鐵,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才投身農村。2020年,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達1010萬人,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活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挂的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

2012年12月30日一大早,習近平總書記踏著皚皚積雪,來到地處深山的河北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逐一走進困難群眾唐榮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盤腿坐在炕上,同鄉親手拉手,詳細詢問他們一年下來有多少收入,糧食夠不夠吃,過冬的棉被有沒有,取暖的煤炭夠不夠,小孩上學遠不遠,看病方便不方便。

巍巍太行,困住了駱駝灣村,全村608口人中428人屬貧困人口。駱駝灣村的貧困狀況令習近平總書記非常揪心。

打贏脫貧攻堅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太行深山訪民生,秦巴腹地謀發展,西南邊陲看真貧,8年多來,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這是舉世矚目的國家行動:五級書記抓扶貧,層層促攻堅。東西部扶貧協作,東部343個經濟較發達縣市區與中西部573個貧困縣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近1.6萬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累計投入6601億元。

這是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中華民族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駱駝灣村脫貧了,村道筆直綠樹成蔭,農家小院青磚灰瓦。唐宗秀喜上心頭:“我和老伴在村旅游公司干保潔,每人每月掙2000多元,還有土地流轉金、光伏收入,如今這日子做夢也想不到!”

曾讓習近平總書記感到揪心的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懸崖村”村民,翻越了“貧困大山”﹔“苦瘠甲於天下”的西海固地區,告別了水資源短缺,擺脫了貧困……一個個脫貧鄉村大踏步趕上來,道路暢、環境美、產業旺,山鄉巨變,山河錦繡!

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叮囑:“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青海省剛察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溪流潺潺草場青青,紅瓦黃牆點綴其間。今年6月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個平均海拔3300米的村子。

“歡迎總書記!”50歲的村民索南才讓帶著一家三代站在家門口,向總書記獻上潔白的哈達。

“總書記關心我們的生活情況,關心接下來有啥期盼,一句句話就像是暖流般溫暖心田。”索南才讓講起那天的點點滴滴,難掩自豪。像索南才讓一樣,對於接下來怎麼走,全村上下干勁十足:從山溝搬出來,還要“穩得住、能致富”﹔建生態旅游園、購置生產母羊、租賃集體草場,讓村集體經濟強起來,讓增收路子多起來……

脫貧攻堅成果需要鞏固拓展。各地壓實責任,強力推進,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不斷健全完善。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共確定防貧監測對象4.1萬戶9.7萬人,全部落實幫扶措施﹔貴州省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扶上馬、送一程,3萬多名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再次出征。一句話,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鄉村產業如何發展壯大?如何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5月11日,在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習近平總書記叮囑當地干部,“一定要保護好、發展好黃花這個產業,讓它成為鄉親們致富的一個好門路,變成群眾的‘致富花’。”

小黃花成了大產業。雲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龐有軍介紹,當地成立服務黃花產業指揮部,生產、加工、銷售全方位扶持,目前全區黃花產業總產值達13.42億元,同比增長20%。

一個個特色產業,聯結著千家萬戶。田間地頭話發展、農家院裡算收成,農家小賬本連著“三農”大賬本。

在陝西省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習近平總書記關注農民增收:“要延伸產業鏈,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在河南省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總書記關心農產品加工:“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贊許:“這裡不僅有‘一產’,還有‘二產’‘三產’,水資源利用效率提高了,附加值也上來了。”

…………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全國鄉村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截至2020年,農業總產值10.7萬億元,休閑農業、農業生產性服務業、農村電商等營業收入近4萬億元。截至目前,各地龍頭企業通過產銷訂單、土地托管等方式,帶動1.25億小農戶融入現代農業產業。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打造美麗鄉村,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

走進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天藍水清地綠,遠處竹海綿延,近旁花木扶疏,一條四五米寬的鄉村綠道,串聯起了古銀杏群和農家小院。

“我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守好了青山,如今換來金山。”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汪玉成說。2020年余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80元,村集體經濟收入724萬元。好風景帶來好前景,余村人吃上了“生態飯”,農家樂業主潘春林感慨:“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會收獲紅利。”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催人奮進。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腳踏實地加油干,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本報記者高雲才、王浩、李曉晴、江南、李家鼎、肖家鑫、喬棟、馬晨、賈豐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