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同文萊立法會議長拉赫曼會談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文萊立法會議長拉赫曼舉行會談。

栗戰書說,中國和文萊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鄰邦。習近平主席與哈桑納爾蘇丹共同將兩國關系提升為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雙邊關系發展進入“快車道”。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持續拓展,人文交流更為緊密,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溝通和配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傳統友誼得到進一步鞏固深化。

栗戰書指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發展同文萊的友好關系,願同文萊做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共同發展的好伙伴。今年是兩國建交30周年,願雙方以此為契機,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推動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發展。一要密切高層交往,深化戰略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二要加強抗疫合作,共同戰勝疫情,高舉團結抗疫大旗,共同反對疫情污名化、病毒溯源政治化,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三要對接發展戰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文方提出的“2035宏願”同中方制定的“2035年遠景目標”,為兩國對接合作帶來更多契合點、開辟更廣闊空間。四要辦好建交30周年慶祝活動,深化人文交流,增進民間友好。

栗戰書強調,中文兩國立法機構保持良好的交往傳統。中國全國人大願同文萊立法會一道,加強交流與合作,不斷豐富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內涵。希望雙方保持高層交往,推動各專門委員會、人大代表與議員之間的交流。出台或修訂有利於雙邊關系發展的法律文件,為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政策法律環境。積極分享在依法治國、發展規劃、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繼續在各國議會聯盟、亞洲議會大會等多邊機制中保持良好協調配合。

拉赫曼表示,今年是文中建交30周年。文萊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的長期友好關系。兩國在經貿、農業、漁業、教育、人文等各領域開展了密切合作。感謝中國支持文萊抗擊疫情,積極提供疫苗,這體現了兩國的友好關系和雙方共同應對疫情的努力。文萊立法會願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交流,為促進兩國關系發展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