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偉大號召的豐富內涵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1-09-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號召全體中國共產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這一偉大號召內涵豐富、意蘊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是向全黨發出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的新的集結號和動員令,對於鼓舞和動員全黨同志在民族復興偉業中再立新功,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就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這個初心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一開始就有的赤子之心,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始終堅守初心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偉大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已經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創造了世紀偉業,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就容易走散了、走丟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否則,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以自我革命的巨大政治勇氣,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始終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就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一切奮斗的精神源泉和力量支撐。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飽經苦難而淬火成鋼,在敵人面前威武不屈、在困難面前勇往直前,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惜流血犧牲甚至獻出寶貴生命,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懷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義無反顧地為真理而斗爭,為理想而奮斗。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世界社會主義實踐的曲折歷程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就會土崩瓦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一旦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自覺不自覺地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精神狀態,就會自覺不自覺地害怕拼搏奮斗、不願意負重前行,進而逐漸在政治上變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最終陷入違法犯罪的深淵。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出了嚴重問題,根子在於理想信念的“壓艙石”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出現了鬆動。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事業和人生的燈塔,決定方向和立場,也決定言論和行動。一百年來,為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而奮斗,指引著我們黨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國內外復雜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使命任務,要求我們必須更加堅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覺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路的燈、把准航向的舵,才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紛紜復雜的現象面前把握方向,在風浪考驗面前保持戰略定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用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克服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在攻堅克難中為黨和人民創造新的業績,再鑄新的輝煌。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就要始終牢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鮮明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目標,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具有時代特征、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一棒接一棒地進行接力長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把中國革命分為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個階段,要分別完成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兩大歷史任務。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實現工業化迅速提上重要日程,並提出“四個現代化”的目標。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探索出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提出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們黨進一步明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按照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無比壯麗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中國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面向未來,任務更艱巨,使命更光榮。我們要錨定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目標,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要堅定不移地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就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為民造福的歷史,就是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無論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還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始終懷著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這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最大底氣。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成立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組織,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為世界創造彪炳史冊的歷史功勛,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與最廣大人民群眾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休戚與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深刻揭示,對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的深刻揭示,對我們黨百年奮斗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力量源泉的深刻揭示,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出發點和落腳點的深刻揭示。早在成立伊始,我們黨就明確把廣大工農群眾作為革命的依靠力量。黨的一大黨綱明確宣示,我們黨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毛澤東同志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們,我們卻要打破反革命。

在新的征程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自覺地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我們要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就要始終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

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特質和獨特風骨,是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歷史周期率,永葆青春活力的關鍵所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鄭重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著眼於中國革命任務的艱巨性,毛澤東同志向全黨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對新時代新征程仍具有非常深遠的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

古人雲,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到本世紀中葉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面臨種種日趨復雜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國際上一些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既定目標,勢必刻意進行打壓遏制,對此必須有長期斗爭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成就驚天地、泣鬼神,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但決不能因此而自滿,決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導致前功盡棄、半途而廢。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要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需要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地繼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論述“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大命題,強調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要求全黨始終堅持“三個一以貫之”,並突出告誡全體黨員干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現在正處在這樣的一個重大考驗關頭,必須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迎難而上、砥礪前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實現偉大夢想,創造新的輝煌!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