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一行赴北京學習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6   
分享到 :

9月16日至18日,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一行赴北京學習考察,圍繞“更好打造建黨歷史資源高地、建黨精神研究高地和建黨故事傳播高地”這一主題,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北京大學紅樓、魯迅舊居、李大釗故居等地。18日上午,嚴愛雲一行專程前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匯報上海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等工作。

在參觀“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嚴愛雲一行與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副館長李宗遠交流,詳細了解展覽的展覽大綱、展陳設計、文物征集等情況,包括李大釗等20名革命者就義時的絞刑架在內的420余件國家一級文物濃縮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等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的重要節點。

在參觀位於北大紅樓的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基本陳列之前,嚴愛雲一行與紀念館副館長楊家毅等進行座談,並互贈圖書資料,雙方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早期歷史研究方面可優勢互補,加強交流。隨后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參觀了“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重溫李大釗、陳獨秀等開展革命活動、推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醞釀和籌建中國共產黨等革命歷史。

嚴愛雲一行還參觀了魯迅舊居和李大釗故居,其中李大釗故居於今年6月1日正式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由原狀陳列和《播火者——李大釗革命思想與實踐》專題展兩部分組成。大家認為不僅在建黨初期歷史研究方面深受啟發,同時也學習了保護利用紅色遺址遺跡的好做法。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