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岩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研究學術研討會在渝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6   
分享到 :

9月25日,由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西南大學聯合主辦,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西南大學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承辦的“紅岩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研究學術研討會”在西南大學舉行。

本次研討會是重慶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一項重要內容,是重慶市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岩精神重要論述精神的一項重大舉措。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山東、四川等12個省(市)論文90篇,入選56篇。研討會上,西南大學黨委副書記潘洵同志作了致辭,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昌倫同志作了《新時代傳承和弘揚紅岩精神》的主題報告,9位論文作者代表作了交流發言,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塞聲作會議總結。研討會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岩精神系列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深入探討了紅岩精神的研究視角、實踐主體、內涵特征,深化了對紅岩精神內涵及特征的認識﹔將紅岩精神置於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中,從時代背景、理論基礎、歷史使命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比較研究﹔從汲取強大精神力量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角度,對新時代傳承和弘揚紅岩精神進行了深入探討。

與會專家認為,新時代闡釋紅岩精神要有思想深度,深入挖掘紅岩精神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要不斷凝練和豐富紅岩精神的思想內核和價值內涵﹔要有行動力度,弘揚紅岩精神要以用好紅色資源為載體,以講好紅色故事為抓手,以傳承紅色基因為目的。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