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1-09-2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9月14日參觀中共綏德地委舊址時強調,老一輩革命家堅持“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堅持“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堅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有著重大教育意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深刻領悟這段厚重革命歷史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始終把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的利益在第一位

“黨的利益在第一位”,是毛澤東1943年1月親筆為習仲勛書寫的題詞,表彰他在關中分區領導經濟建設的卓著成績。習仲勛1936年受黨中央委派赴關中,守衛陝甘寧邊區南大門長達6年。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他領導關中分區軍民屢次挫敗國民黨頑固派制造的軍事摩擦,鞏固和加強了邊區黨、政權和武裝組織,同時堅決貫徹黨中央“發展經濟,保障供給”的財政經濟工作總方針,黨政軍民齊動員,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改善了群眾生活,為抗日前線輸送了大量的物資、糧食和兵員。正因為如此,習仲勛受到黨中央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眾的高度評價。

習仲勛在關中分區的斗爭,充分表明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就是人民的利益在第一位,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當時,黨組織對他作出的鑒定生動地寫道:“凡是關中的人民,無論大人和小孩都知道他,都喜歡他”﹔“平時在辦公的地方,每天都擠滿了群眾,當他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極其自然和融洽”﹔“他是站在群眾觀點和群眾立場來解決群眾的問題,總是把群眾的事情看做是自己的事情,而又設身處地地替他們設想”﹔“群眾信任他,把他看做是自己人”。由於這一切,使得習仲勛成為“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從而能夠依靠群眾克服困難,自力更生,堅持抗戰,取得勝利。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中國共產黨一次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叫人民立場,什麼是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習仲勛后來回憶說,“這個題詞,我長期帶在身邊,成了鼓勵我努力改造世界觀的一面鏡子”。他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對黨和人民事業無限忠誠,始終熱愛人民、心系群眾,並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情”﹔“所謂群眾觀點,就是立場和方法問題”等重要思想觀點。這教育我們,立場問題不是虛幻的,是實實在在存在的。中國共產黨人必須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干事業,做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者。這是掌握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重大問題。離開了這一條,就從根本上離開了馬克思主義﹔背叛了這一條,就從根本上背叛了黨的事業。

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

“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是毛澤東1947年10月給佳縣縣委的題詞,飽含著他對全黨同志的殷切希望,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依靠人民群眾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前進。1947年3月,國民黨集結重兵進攻陝甘寧邊區。毛澤東審時度勢,主動撤離延安,開始了艱苦卓絕的陝北轉戰。8月16日,毛澤東率領中央機關輾轉來到佳縣,先后在朱官寨、神泉堡等村庄生活戰斗了100天。在這裡,他指揮了對西北戰局有決定意義的沙家店戰役,審定了《中國土地法大綱》,發表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第一次宣布“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口號。10月17日,毛澤東到佳縣縣城進行調查研究。當晚,召集縣領導干部談話,了解當地土改情況,囑咐大家要依靠群眾,把工作做好。第二天,他接見出席縣委召開的區委書記和區長聯席會議的同志,並為縣委題詞。

從撤離延安,到1948年3月23日東渡黃河前往西柏坡,毛澤東率領中央機關轉戰陝北371天,行程1000余公裡,居住過12個縣境內的38個村庄。在極其艱險的環境中,毛澤東鎮定自若,以“胸中自有雄兵百萬”的氣勢指揮全國解放戰爭走向勝利。周恩來形象地評價這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裡,指揮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戰爭”。毛澤東的氣勢來自陝北有千百萬真心實意擁護共產黨的人民群眾,這是中國共產黨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的最大底氣。在此后的斗爭中,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用小船劃出了渡江戰役的勝利。事實雄辯地証明,隻要人民群眾支持,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隻有依靠人民,才能不斷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之所以能夠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撤離延安時,毛澤東深情地說:“我們在延安住了十幾年,都一直是處在和平環境之中,現在一有戰爭就走,怎麼對得起老百姓?所以,我決定和陝北老百姓一起,什麼時候打敗胡宗南,什麼時候再過黃河。”他還堅定地表示:我們要以一個延安換取全中國。在他的精心籌劃下,中國人民解放軍從1947年7月開始轉入戰略進攻,他在年底召開的十二月會議上鄭重宣布“這是蔣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僅僅兩年后,毛澤東用一個延安換取全中國的預言就變成了現實。這教育我們,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贏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我們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反之,我們將一事無成,甚至走向衰敗。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是時任綏德地委書記的習仲勛1944年在陝甘寧邊區綏德分區司法會議上強調的觀點。他指出:“司法工作是人民政權中的一項重要建設,和其他行政工作一樣,是替老百姓服務的。這樣,就要一心一意老老實實把屁股放在老百姓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不同於舊司法機關的屁股坐在少數統治者的懷裡,我們“既是為老百姓服務,就應該站在老百姓中間,萬不能站在老百姓頭上。中國這個社會,老百姓怕‘官’,怕‘老爺’。但在我們這裡,假如有一個司法人員……叫人家一看他是個‘官’,是個‘老爺’,那就很糟糕。”他還號召司法工作人員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走出“衙門”,深入鄉村,把所進行的工作同團結老百姓、教育老百姓結合起來。

在綏德工作期間,習仲勛經常用“為五十二萬群眾服務”來告誡機關工作人員。他在司法會議上的講話,就是要求黨的各級干部時刻不要忘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要忘記屁股坐在哪一邊的問題。在這方面,習仲勛以身作則,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上,一心一意為群眾謀福利。為了解決全區群眾文化水平偏低的問題,習仲勛極力提倡因地制宜,大辦冬學,僅1943年全區就辦起冬學905所,參加學習的人數達70715人。他還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全面總結了冬學工作的經驗,強調“必須經過群眾,把群眾自覺自願的積極性發動起來,才能把冬學辦得好”。這一經驗經《解放日報》的推廣,對全邊區教育工作特別是開展冬學運動產生了積極影響。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毛澤東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要求我們做工作必須考慮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江澤民提出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錦濤提出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就是一部為民造福的歷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

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