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黨史中汲取黨史學科發展的智慧(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作者:王炳林    發布時間:2021-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推動黨史學科發展,對於深化黨的歷史研究和宣傳、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員干部黨性修養、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認真總結百年來黨史研究的寶貴經驗,對於新時代推動黨史學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歷史蘊含著豐富智慧。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學習黨史,善於從黨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在這個過程中,黨史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也逐步發展起來。黨史學科有著明確的研究對象、嚴謹的學術體系,產生了豐碩的研究成果。推動黨史學科發展,對於深化黨的歷史研究和宣傳、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員干部黨性修養、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認真總結百年來黨史研究的寶貴經驗,對於新時代推動黨史學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黨的領導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根本保障

黨史學習和研究工作從一開始就是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和親切關懷下開展的,這是黨史學科發展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的根本保障。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中央作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劉少奇同志、朱德同志、陳雲同志等帶頭學習和研究黨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著作,奠定了黨史學科的理論基礎。新中國成立后,黨史學習研究工作扎實開展,《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等一些重要黨史著作出版。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指明了黨史研究的正確方向。江澤民同志對努力學習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歷史和黨的歷史作出深刻論述。胡錦濤同志要求廣大中青年干部進一步學習黨的知識和黨的歷史,深入了解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加強黨史學習研究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為新時代推動黨史學科發展提供了根本指針。

延安時期,黨中央設立干部教育部,后來又專門成立中央學習組,毛澤東同志任組長,並要求各級黨組織也設立相應機構,加強對黨史學習和研究的領導。改革開放后,黨中央成立黨史工作領導小組,並成立了專門從事黨史工作的中央黨史研究室,縣級以上地方都成立了從事黨史研究和資料搜集整理等工作的研究機構,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了組織保障。高校和一些研究單位也有專門從事黨史研究的機構和人員。各地還成立了中共黨史學會,組織黨史工作者有計劃開展黨史研究。2010年6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下發。隨后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以中共中央名義制定和下發關於黨史工作的文件,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由黨中央召開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也是第一次,這極大地促進了黨史學科的發展。2018年3月,黨中央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統籌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和著作編譯資源力量,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

1942年毛澤東同志發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對黨史研究的對象、內容、研究方法以及黨的歷史分期等問題進行了系統闡釋,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我們黨以“決議”形式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對重大歷史事件、重要理論問題和重要人物作出評價,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了指導原則。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遠見卓識和政治上的成熟,也為黨史學科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在我們黨百年華誕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史學科發展迎來了新的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黨史學科發展的根本指針。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必將有力推動黨史學科發展。可以說,黨的創新理論一直指導著黨史學科健康發展。

樹立正確黨史觀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根本遵循

歷史觀是史學的核心和靈魂。堅持正確歷史觀,才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科學探究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科學的歷史觀。黨史研究一開始就是在唯物史觀的指導下進行的。蔡和森的《中國共產黨史的發展(提綱)》、瞿秋白的《中國共產黨歷史概論》等,以唯物史觀為指導敘述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毛澤東同志的《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一系列著作,就是運用唯物史觀研究黨史的經典之作。正確黨史觀是在唯物史觀指導下形成的研究黨史的理論原則和根本方法。新時代樹立正確黨史觀,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系統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

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研究黨史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求真求實、探求本源,既不能因為記錄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取得的成就,而要從實際出發作出符合實際的判斷。

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任何歷史行為和人物活動都會受到歷史條件的限制。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求把歷史問題放在當時的社會背景和歷史條件下進行研究,從而作出符合歷史實際的客觀評價,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否則就會陷入歷史虛無主義泥潭。

堅持大歷史觀。歷史的長河奔騰不息,歷史、現實、未來不可分割。研究歷史要將其看作一個普遍聯系和相互作用的統一整體。樹立大歷史觀,就要從歷史長河中探究歷史規律,以宏闊的國際視野把握歷史大勢。習近平總書記注重把黨的歷史與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發展史、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結合起來考察,運用大歷史觀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把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有機結合起來,就要運用大歷史觀來總結歷史經驗,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運用科學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這一根本方法為指導所形成的馬克思主義社會科學方法論,為社會科學研究提供了基本原則和科學路徑。黨史學科作為社會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既要採用社會科學一般方法,也要善於運用比較史學、個案研究、口述史學等具體研究方法。這些研究方法都對黨史學科發展產生了重要推動作用。

整理運用好史料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堅實基礎

史料是歷史研究的基礎和前提。黨的歷史資料記錄著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蘊含著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成功密碼,珍藏著中國共產黨人百年來堅守初心使命的生動故事,具有存史資政育人的巨大功能。

我們黨歷來重視檔案資料的保管和利用,為黨史學科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早在1927年10月,黨中央就正式成立文件保管處,后來又成立中央文庫,周恩來同志直接聯系。中央文庫收集和保管了從1922年起到1933年黨中央從上海遷至江西瑞金為止的中央和各地黨組織的文件、中國工農紅軍檔案、中華蘇維埃政府文件等,共2萬余件,為我們黨保存了極為珍貴的檔案資料,也為黨史學科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史料基礎。1937年,中央軍委發布《關於征集紅軍歷史材料的通知》,要求廣泛征集各根據地紅軍的文件材料。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主持編輯了《六大以前》《六大以來》兩部歷史文獻集,包括黨的決議、會議紀要等共計400多萬字。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成立專門機構,加強黨史文獻的搜集整理。改革開放以來,各種檔案資料的整理匯編更是應有盡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紅色資源的挖掘和運用,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各地積極推進紅色資源的搶救、修復、整理和數字化工作,進一步加大紅色檔案的接收和征集工作力度,為黨史學科發展夯實了資源基礎。

培養人才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力量支撐

黨的歷史是資政育人的生動教科書。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在黨校系統開設黨史課程,至今黨校系統仍然是開展黨史教育的重要陣地。同時,陝北公學等根據地的大學系統也開設黨史課程,形成了一支專門從事黨史研究的隊伍,培養了大批黨史工作者。新中國成立后,高校的政治理論課不斷充實,開設了中共黨史課程,1986年課程名稱改為中國革命史。無論中國革命史還是目前高校開設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程,教學的主體內容都是中共黨史。為培養黨史研究人才,一些高校設置中共黨史專業,為黨史教學培養師資,為黨史學科發展培養人才。改革開放后,我國設立了中共黨史專業的碩士點和博士點,目前已經形成本—碩—博學位授權點齊全、培養層次完整的學科體系。一些高校還設置了黨史專業博士后流動站,培養了大批黨史研究人才。

黨史學科的發展歷程表明,黨史學科發展狀況與高校開設中共黨史專業和課程是緊密相關的。在高校開設中共黨史專業和課程,培養理想信念堅定、業務知識扎實、學術功底深厚的專業人才,為黨史學科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有力促進了黨史學科持續健康發展,更好發揮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