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簡介

作者:本書編寫組    發布時間:2021-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中央宣傳部的組織指導下,編寫組在廣泛征求有關單位和專家學者意見的基礎上,數易其稿,形成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經黨中央批准,近日該書正式出版並在全國發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實事求是原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充分佔有歷史資料的基礎上,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科學、准確、全面地闡釋歷史。該書在寫作過程中,注意充分吸收學界最新研究成果,並多次征求有關部門意見。這部著作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參考材料,也是全社會開展“四史”宣傳教育的重要用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記述了1949年10月至2021年7月這70多年間,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各項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共7章40節。各章題目依次為:“新中國成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1949—1956)”“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和曲折發展(1956—1978)”“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1978—1992)”“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推向21世紀(1992—2002)”“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與新的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2002—201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2012—2017)”“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2017—2021)”。

本書在編寫過程中,注意突出以下幾個方面。

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是一部改天換地的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史。新中國的歷史,歸根結底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踐行根本宗旨與初心使命的生動詮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如此多的英勇犧牲,取得如此多的豐功偉業。《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堅持“國史”定位,著眼於整個國家,致力於說清楚國家政權機關如何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說清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隊、國防、外交等各項事業是如何發展進步的,全景展現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實踐與成效。本書用歷史雄辯地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

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是一部氣壯山河的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史。翻開本書,開篇處是一個滿目瘡痍的國家與一個飽經苦難的民族。隨著歷史的發展,讀者將看到這個國家與民族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魄,戰勝了國內外一切反動力量,掃清了舊社會一切污泥濁水,走上了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轉折,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復興之路。本書再現了國家與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恢宏歷程,使讀者真切感受到國家強盛的磅礡氣勢,真切感受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是一部真摯動人的中國人民奮斗史。習近平總書記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既是國家的歷史,也是人民的歷史。新中國70多年的歷史,每一天都由億萬人民的奮斗寫成﹔新中國70多年的歷程,每一步都浸透了億萬人民的辛勤汗水。《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記錄的是人民建設自己國家的歷史,用質朴簡練的篇章展現了人民群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所表現出來的主體地位、偉大成就和精神風貌。從意氣風發的社會主義革命,到激情燃燒的社會主義建設,從萬馬奔騰的改革開放探索,到氣吞山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讀者在書中看到的是國家的歷史,也是自己的歷史。本書力求以平實順暢的語言、鮮活生動的細節,激起每個中國人深藏心底的愛國情愫,“知史愛國”將成為每個讀者最真切的閱讀體驗。

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是一部中國人民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貢獻史。中國通過發展自己,影響和改變世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成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其中重要的推動力量來自於中國自身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由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開創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社會主義這一人類社會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國大地上變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體系。這不僅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為人類社會走向美好未來提供了具有充分說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選擇。”本書在記述新中國70多年的歷史性巨大進步的同時,特別注重記述中國與世界的互動關系,並用較大篇幅記述了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讀者可以從中感受到,中國如何從被封鎖被孤立到沖破重重阻礙,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並如何通過與世界的交流來發展自己,又如何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通過發展自己來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國際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平合理邁進。

新中國僅用70多年時間,就取得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發展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人類追求更加合理的社會制度,進行著前無古人的偉大探索。秉持“存史、資政、育人”的使命,《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再現了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過程,以嚴謹清晰的條理,用准確翔實的史料,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當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開啟又一個奮進的百年之時,當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之際,本書為全黨全國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供了又一部權威、深刻、生動的學習讀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