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湖北省房縣歷史》(第二卷)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8   
分享到 :

近日,由湖北省十堰市房縣檔案館(史志研究中心)編纂的《中國共產黨湖北省房縣歷史》第二卷(1949-1978)(以下簡稱房縣正史二卷)正式出版發行。

房縣正史二卷是根據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省委黨史研究室和十堰市委黨史研究室關於黨史二卷編寫的基本精神和具體要求,在房縣縣委的堅強領導下編寫而成的。全書力求從房縣實際出發,客觀、全面、科學、公正地反映自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房縣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過程,以及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揭示其發展規律,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深刻教訓。

全書按照編、章、節、目四級標題布局謀篇,共分4編、17章、60節,35萬字。全書在編寫過程中,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與實事求是的原則,力求通過系統的編寫資料,真實地反映史實,客觀地總結經驗與教訓。編寫方式上嚴格遵循黨史學科時期劃分的科學規律,以時間為序,敘述為主,對其中的重大歷史事件作出客觀評述,寓論於史,史論結合,力求做到黨性與科學性、政治性與學術性的辯証統一,同時注重體現宏觀時代背景和房縣歷史的地方特色。

房縣正史二卷是一部開展地方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地方黨史文化的重要教材,是房縣黨史工作取得的一項重大成果,也是存史、資政、育人的專業黨史書籍。該書的出版將為房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歷史借鑒、凝聚智慧力量。

(湖北省十堰市房縣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