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寫在第八個烈士紀念日

作者: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部    發布時間:2021-09-29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分享到 :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規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每年9月30日國家舉行紀念烈士活動。今年9月30日是第八個烈士紀念日,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更加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崇尚英雄,他們是民族脊梁

一百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從1921年至1949年,全國有名可考的烈士有370萬余人。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大約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犧牲了,許多人連姓名都犧牲了,成了無名英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為了捍衛新生的人民政權,中國人民志願軍於1950年10月19日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直到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正式簽訂,抗美援朝戰爭取得了偉大勝利。在2年零9個月裡,犧牲在朝鮮戰場的烈士就有197653名,其中遼寧人有13374名。遼寧是全國各省區按人口比例參軍最多、犧牲最多的省份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崇尚英雄,認為“民族英雄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他反復強調,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號召全體中華兒女發揚英雄的精神,繼續英雄未完成的事業,勠力同心、不懈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他踏尋英雄、緬懷英烈的足跡遍布祖國的大江南北。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華東革命烈士陵園、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雷鋒紀念館……,在調研考察中,每到一個革命歷史紀念地,總書記都會獻上花籃,表達深深的追思之情。一個個肅穆的鞠躬,一篇篇感人的講話,無不飽含著習近平對歷史的緬懷、對英烈的追思、對祖國的熱愛、對民族的責任和對人民的深情。

捍衛英雄,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

前幾年,網絡上出現了個別人懷疑和虛構“狼牙山五壯士”抗日斗爭情節的歷史虛無主義奇談怪論,混淆視聽,抹黑英雄。2016年2月26日,"狼牙山五壯士"中葛振林之子葛長生、宋學義之子宋福保等人致信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呼吁盡快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英烈名譽保護法》。2018年3月12日,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他動情地說道:“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同年,根據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事務部設立。4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五號,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正式予以公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今年9月16日,遼寧首例由檢察機關提起的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權、榮譽權公益訴訟案件,在遼寧省沈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依法判處被告曾某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在省級以上媒體公開道歉,消除影響。案件被告曾某於2021年3月多次在微信群中針對中印邊境沖突事件發布不當、不實言論,歪曲事實,丑化英雄形象,貶損英雄烈士名譽、榮譽,其言論造成較為惡劣的社會影響。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肆意歪曲、褻瀆英烈事跡和英雄精神。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5個人民法院依法保護“狼牙山五壯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權益典型案例,這是用法律手段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舉措。對中華民族的英雄,我們要心懷崇敬,堅決捍衛,對於褻瀆英雄的歷史虛無主義言行我們要勇於亮劍。

學習英雄,他們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空前斗志,堅定了抗日救國的必勝信念。1938年秋,八名東北抗聯女戰士為掩護抗聯部隊戰友突圍,奮力吸引敵人炮火,在彈盡糧絕的生死存亡之境,她們選擇“寧可站著死,也決不跪著生!”鮮血染紅了綿延的烏斯渾河。她們中年齡最大的23歲,最小的隻有13歲。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有一位科學家永遠不該被歷史遺忘,他就是我國唯一一位橫跨核彈、導彈、人造衛星三個領域的科學家,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功勛獎章的科學家——郭永懷。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懷帶著重要資料從青海基地飛往北京,不幸遭遇飛機墜毀事故。當人們辨認出郭永懷的遺體時,他身上的夾克服已燒焦了大半,卻和警衛員牟方東緊緊地擁抱在一起,那隻裝有絕密資料的公文包安然無損地夾在他們胸前。當會見外賓的周恩來總理得知郭永懷犧牲的消息后,中止會談,失聲痛哭。

佇立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有一組浮雕,表現的是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9年中國革命勝利的全景圖。為了建立新中國,成千上萬的革命烈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為緬懷他們的英雄事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祖國各地陸續矗立起一座座豐碑,成為人們寄托哀思,瞻仰烈士,向英雄學習致敬,賡續紅色血脈的精神象征。在中華民族通向偉大復興的征途中,應將英雄精神牢牢刻寫在聖潔的民族精神殿堂,讓英雄人物成為引人向前、催人奮斗的精神坐標,讓英烈傳遞過來的火把,照亮我們的腳下之路。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關愛英雄,偉大民族復興需要英雄情懷

71年前,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英雄兒女們在剛剛跨進新中國門檻的時候,倒在了異國他鄉的土地上,其中就有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毛澤東曾同人談起:“我是黨中央的主席,自己有兒子,不派他去,又派誰的兒子去呢?”毛岸英犧牲后,他把毛岸英穿過的一件白襯衣珍藏到自己去世。1953年4月,毛澤東在中南海專門接見了一位來自四川農村的老母親鄧芳芝,因為她像毛澤東一樣,兒子也犧牲在了朝鮮。她的兒子,就是用自己的胸膛去堵住敵人機槍的黃繼光。領袖和人民,同樣的付出,同樣的感情,為的是同一個信仰,那就是自強不屈地建設和保衛新中國。毛岸英犧牲時28歲,黃繼光犧牲時21歲。這些年輕的寶貴的生命值得我們永遠敬仰懷念。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9月2日,第八批10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由我空軍專機護送回到了祖國和人民懷抱。9月3日,第八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下沉式紀念廣場舉行。從2014年至2021年已連續8年成功交接825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以國之名,尊崇烈士,回應著人民崇尚英雄的心聲。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關愛英雄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2017年5月19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動情地說,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和支持公安工作,關心關愛公安民警,加大綜合保障力度,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措施。對那些因公犧牲的同志的家屬特別是其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子女,要切實安排好、照顧好,讓他們感受到黨和人民的關懷和全社會的溫暖。從建立志願軍烈士遺骸和親屬DNA數據庫,到迎接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安葬﹔從建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到修訂《烈士褒揚條例》﹔從全票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到建立國家功勛榮譽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強有力的國家行動,引領全社會形成敬仰英模、學習英模的崇高風尚。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強國強軍的偉大征程上,唯有銘記先烈遺志,才能創造美好未來﹔唯有傳承英雄精神,才能實現復興偉業。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我們要學習英雄,大力弘揚英雄精神,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