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英烈精神  續紅色基因”

——龍華英烈畫傳系列叢書發布會在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9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回望早期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卓絕的開拓斗爭、舍生取義的無畏犧牲,從中汲取繼續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9月24日上午,由上海市委宣傳部組織,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龍華烈士紀念館編寫,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龍華英烈畫傳系列叢書”首批11種在上海龍華烈士陵園首發。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在發布會上致辭,並對叢書的順利出版表示祝賀。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在首發儀式上介紹:“黨史研究室作為這套叢書的主要編寫部門之一,自去年10月啟動后,迅速組織青年骨干力量潛心鑽研、精心撰寫、反復修改。各位年輕作者在建黨百年各項繁忙工作中盡可能廣泛閱讀資料,深入實地走訪,克服困難,順利完成編寫任務。”

上海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曉輝和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二級巡視員曹力奮向烈士家屬代表贈書。

彭湃烈士的孫女彭伊娜在現場分享道,當她收到《彭湃畫傳》時一口氣讀完。爺爺當年在上海參加領導工人運動的部分史料,連他們家屬都較少讀到。趙世炎烈士的孫子趙新炎也表示,看到了很多過去較少披露的史料,寫得很全面。叢書所收錄的圖片和史料多源自各兄弟省市黨史研究室、紀念場館,以及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龍華烈士紀念館等機構的公開出版物及展陳,或源自英烈后代的珍藏。

《彭湃畫傳》作者趙菲在發言中談到,畫傳的寫作是“與一百年前同齡人之間的對話,拼接起民族的記憶。每個人在寫他們的時候,都是跟隨他們重新走到艱苦卓絕的年代,我們和他們一起並肩站到了‘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的時候,在生和義之間到底如何取舍的時候,和他們一同再次接受了靈魂的拷問,那時候我們知道,舍生取義的時候需要多麼大無畏的精神。”

新書首發式上,根據《陳延年畫傳》《陳喬年畫傳》改編的情景黨課“不忘初心是奉獻——陳氏兄弟的故事”首演。當年輕演員喊出的那句“讓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現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了穿越百年、震撼人心的青春力量。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