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委黨史研究中心黨史學習教育求實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29   
分享到 :

7月27日,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第四輪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成員一行4人,對蘭山區委黨史研究中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進行巡查,通過聽匯報、看現場、查資料,肯定了成績,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蘭山區委黨史研究中心堅持業務開展與黨史學習兩手抓、兩不誤,扎實組織開展各項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回頭看”活動,進一步鞏固專題組織生活會工作成效。機關黨支部牽頭,抽調專人對照標准要求,針對會議程序是否規范、個人發言是否達標、查擺問題是否整改、檔案材料是否健全、黨員干部是否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專題組織生活會是否全覆蓋等逐項進行自查,努力督促所有問題按期完成整改。二是增強宗旨意識,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入排查調研,結合群眾需求,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台賬,並實行動態管理,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共登記應辦實事200余人件,已完成160余人件。三是立足黨史職能,強化主動服務。堅持“開門辦黨史”,立足自身職能,面向機關、群眾、社會團體提供黨史史志資料查詢服務。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共辦理有關單位部門資料查詢100余人次,接待群眾社會團體查詢來訪30余件。四是發揮自身優勢,提升宣教質量和水平。面向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開展黨史及革命傳統學習、宣傳和教育,為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群體奉上精彩紛呈的紅色教育“文化大餐”。今年以來,共面向機關、企業、村社區、學校等贈閱《黨史博覽》3期1500余冊,制作推出地方黨史宣傳短片《紅色留聲》9期、動畫視頻《小蘭大山講黨史》9期,完成《蘭山黨史故事》《星火燎原——蘭山百年群英譜》《紅色記憶》等書籍的初稿。同時,積極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組建一支由業務骨干、外邀專業人員組成的多層次結構的宣講隊伍,深入村居、社區、校園開展現場講課。今年以來,共開展多種形式宣講7次,累計服務受眾400余人次。

(山東省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