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強調“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並提出了明確目標、作出了重要部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迅猛發展。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中國要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正是要全面聚集人才,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為我們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匯聚磅礡力量。

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把握戰略主動,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習近平總書記著眼2025年、2030年、2035年三個重要時間節點,提出了明確的建設目標: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大幅增長,科技創新主力軍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頂尖科學家集聚水平明顯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能力不斷增強,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擁有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到2030年,適應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對世界優秀人才的吸引力明顯增強,在主要科技領域有一批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有一批開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國在諸多領域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隊伍位居世界前列。這三個重要時間節點的目標,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確立了“時間表”“路線圖”,對於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到2035年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人才強國的戰略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需要進行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綜合考慮,可以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層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集中國家優質資源重點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為人才提供國際一流的創新平台,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突破,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政策環境,構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機制,一步一個腳印做好相關工作,我們一定能構筑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的良好局面,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創新之道,唯在得人。現在,我國正處於政治最穩定、經濟最繁榮、創新最活躍的時期,黨的堅強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實現重大突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戰略高技術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應用研究引領產業向中高端邁進,為我們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創造了有利條件。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讓各路高賢大展其長,“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向著科技強國不斷前進,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進,向著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不斷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