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火種 奔向共同富裕——紀念衙前農民運動100周年學術研討活動在杭州蕭山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9-30   
分享到 :

100年前,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在蕭山衙前發起,席卷蕭紹大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80多個村的10余萬農民奮起響應,開展抗租減租斗爭,影響及於全國。衙前農民運動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革命史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光輝印記。

9月29日,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和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辦,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杭州師范大學和中共杭州市蕭山區委員會承辦的“傳承百年火種·奔向共同富裕——紀念衙前農民運動100周年學術研討活動”在杭州蕭山召開。來自全國黨史、黨建、馬克思主義研究、社會學等領域的60余專家學者參會。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主任郎健華主持學術交流並作會議總結。

杭州市委副書記、蕭山區委書記佟桂莉,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秘書長傅頤,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劉芸、杭州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陳春雷等領導分別在會上致辭。他們提出,紀念衙前農民運動,就是要學習衙前農民運動先驅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堅定信念,為民解困、為民謀利的使命擔當,敢為人先、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勇往直前、不怕犧牲的崇高品質。一切成就的取得,是對衙前農民運動先輩最好的紀念和告慰。100年前的衙前,發出了“有要大家有,好要大家好”這振聾發聵的聲音,閃耀著共產主義的理想和價值。今天,我們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讓共富的革命火種薪火相傳,努力開創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廣闊前景。

與會專家學者紛紛提出,衙前農民運動是中共領導的第一次有組織有綱領的農民革命運動,顯示了中國農民的偉大力量,是中國共產黨認識中國農民問題、開展土地革命的先聲,在黨的創建史和中國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這次研討會,既是為了“傳承百年火種”,回顧總結衙前農民運動的歷史地位,深切緬懷衙前農民運動先驅的歷史功績﹔更是為了“奔向共同富裕”,充分挖掘利用紅色資源,守好“紅色根脈”,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