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斗(社論)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金風送爽,碩果累累﹔九州同慶,四海歡歌。今天,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72華誕。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迎風飄揚,見証著百年大黨的風華正茂、朝氣蓬勃,記錄下偉大祖國的奮楫揚帆、凱歌行進,激揚起億萬人民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凌雲壯志、萬丈豪情。

時間鐫刻嶄新年輪,歲月書寫時代華章。回首過去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銳意進取,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一個充滿生機的中國,一個充滿希望的中國,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風雨才能看得更清楚。100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72年前,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今天,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一派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景象,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結果。我們清醒地看到,任何奮斗目標都不會輕輕鬆鬆實現,前進道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必須認識到,這只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而砥礪奮進,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道路決定命運,我們步伐堅定。72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其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找到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得到人民群眾擁護支持的正確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強大的領導力和執政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堅定不移沿著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團結凝聚力量,我們信心滿懷。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的歷史。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開拓奮進,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激發出全社會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實干成就未來,我們斗志昂揚。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進行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時與勢在我們一邊。必須認識到,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隻有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發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才能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回首過去,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爭先,迎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闊步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