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為什麼”命題的內在邏輯理路

原標題:“三個為什麼”命題的內在邏輯理路
作者:徐艷玲    發布時間:2021-10-08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

“七一”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就揭示了“三個為什麼”命題的內在邏輯理路,彰顯了馬克思主義之“行”於中國共產黨之“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好”的深層價值意蘊。

馬克思主義強大的思想偉力和跨時空魅力、強大的實踐偉力和時代穿透力,昭示了馬克思主義“行”是一個真理性命題

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理論,始終佔據著真理的制高點。馬克思的“兩大發現”即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是人類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一場偉大革命。作為歷史巨人的馬克思恩格斯以此為基礎,創立了由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構成的邏輯嚴密、博大精深的科學理論體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躍遷的有效路徑,從而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無產階級革命、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提供了科學的理論依據和價值指引。

馬克思主義作為人民的理論,始終佔據著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主義代表人類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和歷史前進方向,致力於為人類求解放,將造福人民、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視為最崇高的價值追求。這一理論特質決定了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理論武器的中國共產黨,能夠擺脫其他政黨追求自身特定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竭智盡忠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

馬克思主義作為實踐的理論,具有指導人們改造世界的強大功能。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中的學問,“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這就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實踐偉力,能夠為改造客觀世界提供深刻的現實指導。質言之,馬克思主義不僅能夠給人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宏大哲學智慧,教給人們立足實際、全面解說和把握客觀世界的方法,而且能夠始終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在直面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問題和新挑戰中,形塑為無產階級及其政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作為開放的理論,永遠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主義並不是一成不變、一勞永逸的理論,其鮮明特色和理論品格是與時俱進。換言之,馬克思主義不是獨自封閉的,而是以博大的胸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馬克思主義不是靜止不動的,而是既厚植於實踐之中,又隨著歷史的發展演進而持續深化。這一理論特質決定了馬克思主義能夠在時代風雲變幻中展現出更廣闊的發展前景,永葆自身的青春本色,同時也能為不斷變化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提供方向指引。

在人類思想史上,從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這樣對人類社會的客觀歷史進程產生了如此深刻的影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明的:“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一種理論,一種學說,會產生改變歷史進程的巨大動能,至此而極。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真理力量、科學方法和信仰力量的支撐,中國共產黨“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真理力量的支撐,是中國共產黨何以“能”成長與壯大的思想指引。近代以來,各種腐朽陳舊思想甚囂塵上,自強運動、改良主義、資本主義等救國方案輪番碰壁,中國急需一隻政黨巨手撥開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烏雲迷霧。在馬克思主義視閾中,政黨的出現是階級斗爭演進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作為按照馬克思主義原則建立起來的新型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是近代中國在民族危亡、社會矛盾劇烈的關鍵時期多種歷史力量復雜博弈的產物,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無疑發揮了巨大的“催化劑”效應。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必然趨勢,以及經由代表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利益的共產黨的領導,依靠無產階級這一主體力量先奪取政權后一步步爭得民主的路徑依賴,從發生學和本體論的視角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邏輯前提。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下,中國共產黨明晰了自身的性質、目標和宗旨,建立了集中央、地方、基層於一體的嚴密的組織體系,實現了由理論啟蒙到偉大覺醒的歷史轉型,逐漸成長為挺立於歷史潮頭、走在時代前列的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科學方法的支撐,是中國共產黨何以“能”發展與進步的行動指南。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望遠鏡”,是必須掌握和擁有的“看家本領”。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隨時隨地創造性地謀劃與解決中國社會實踐中遭遇的各種問題,這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關鍵進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種“豐富和發展”從方法論的視角說,可進一步具象化為對“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的能動把握,並凝練於“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黨的思想路線之中。正是在黨的思想路線的指引下,我們黨從不同歷史時期客觀存在的實際出發,在做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大文章”的過程中守正創新,制定出了符合時代需求和中國客觀要求的路線方針政策,依次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信仰力量的支撐,是中國共產黨何以“能”引領與前行的精神航標。在歷盡苦難和艱辛的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執著,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在千磨萬擊中任憑風勁、在波詭雲譎中屹立不倒,究其本質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而且作為黨的靈魂和旗幟,作為為之不懈奮斗的精神航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本質和精髓即是共產主義理想,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精神定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本質上就是馬克思主義“行”

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就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演進史,因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包括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是在漫長的歷史探索中孕育開掘和成熟深化的:從中國革命時期成功地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到改革開放初期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命題,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歌行進,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兩大重要理論成果,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集大成。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和拓進,是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同頻共振的。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的是與時俱進版本的馬克思主義,這就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在新時代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和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史詩的密碼。

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具體實踐樣態,因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從本質上說就是馬克思主義“行”。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應時代發展和中國國情的科學社會主義。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構成要素即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科學社會主義的指導下的開啟與拓進,以中國共產黨為領導核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為最終價值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並在時代需求和中國實踐的相互激蕩中實現了與時俱進,以原創性的新思想和新觀點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了人民當家作主這一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並不斷豐富以公有制為主體等的各種具體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將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這些都充分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預見的未來共產主義願景在中國發展的階段性體現和實踐樣態。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明:“我們依據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理想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這樣整個邏輯才成立。如果前提都不要了,就完全變成了實用主義。要回到我們的本源上去認識。”這一深刻論述揭示了共產主義在中國的具體樣態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雖然共產主義隻有在生產力充分發展和社會財富充分涌流的基礎上才能實現,但我們不能據此而認為那是虛無縹緲、難以企及的幻想。共產主義必然要經歷一個歷史的、伴隨著一個個階段性目標漸進達成的演進過程。在當代中國,這一階段性目標就是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而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在一定程度就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必然趨勢的真理性和實踐性的有力証明,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實踐邏輯與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邏輯內在統一的有力証明。

(作者為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