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第六次專題研討暨青年干部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08   
分享到 :

9月26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第六次專題研討暨青年干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2021年秋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院長曲青山主持會議並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金紹源出席指導。院務會成員出席會議。

曲青山強調,七月份以來,我院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以專題研討班和座談會為主要抓手,開展6次研討,召開3個座談會,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走深走實,總體呈現出學習態度好、研究思考深、學術氛圍濃、領學作用強等特點,取得了良好成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各部門、黨支部要繼續抓好鞏固和深化。

曲青山指出,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著眼於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系統總結年輕干部成長成才規律、方法、路徑,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對於動員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加強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當先、建功立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各部門、黨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練好內功、提升修養,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努力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發展新格局。

曲青山強調,要繼承和發揚我們黨重視青年造就人才的優良傳統,不斷增強做好青年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一直保持著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品格和蓬勃朝氣,始終把青年發展作為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把青年看作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前進的重要力量,強調隻有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始終從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戰略高度來重視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關鍵在人,關鍵在青年、在年輕干部。我院原三家單位都是具有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黨中央工作部門。機構改革后,院務會全面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培養了一支能打勝仗、善打硬仗的干部隊伍。但對標中央要求、對標事業發展,人才工作特別是青年干部培養還存在不少短板。要求我們必須深刻認識人才工作,特別是青年人才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提高站位,找准定位,解放思想,破解難題,探索一條符合實際,具有我院特色的人才工作新路。

曲青山指出,要踐行“人才強院”理念,系統推進青年干部培養。要落實“一個”標准,堅持把政治過硬放在首位,著力提高干部隊伍特別是青年干部專業化水平。要樹牢“三種”理念,即“人才是第一資源”“人人皆可成才”“大人才觀”的理念。要健全“四個機制”,加強全過程管理,建立涵蓋選、育、管、用全過程的人才工作機制。要協調“五對關系”,處理好從嚴管理與人才成長、處理好實踐鍛煉與精准培養、處理好以老帶新與以新促老、處理好工作任務與個人研究、處理好精神激勵與物質獎勵等關系。

曲青山強調,青年干部要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要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注重實際、實事求是,樹立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決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堅決守牢意識形態工作主陣地﹔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共同營造積極向上的干事創業氛圍﹔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

會上,牟建君、楊茂榮、吳江、郗衛東四位部門負責同志按照專題研討班既定安排進行研討發言。科研規劃部胡長栓、人事局馬京鵬圍繞青年干部培養發言。辦公廳孟超杰、第一研究部錢棲榕、第七研究部胡昌勇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發言。

院屬各部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各部門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小組組長、副組長旁聽。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