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第12次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09   
分享到 :

10月8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2021年第12次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相關內容。毛志華主任主持會議,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毛志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不僅是年輕干部成長的指路明燈,也是廣大黨員干部謀事創業做人的思想指引。講話飽含對黨的歷史的深入思考研究,體現對歷史經驗的總結運用,展現深刻的歷史思維、深邃的歷史眼光和深厚的歷史智慧,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作為史志工作者,我們必須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懷、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發揮好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為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貢獻史志力量。

毛志華強調,要深刻把握重要講話6方面要求的內在邏輯,全面完整地貫徹落實。第一,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黨員干部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對黨忠誠,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第二,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這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才能做到實事求是。第三,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第四,干事創業難免遇到風險挑戰,在原則問題上,必須寸步不讓、寸土不讓,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涵養“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意志,練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爭本領。第五,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必須講規矩、守底線,嚴以修身,嚴以律己,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第六,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必須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多讀書、讀好書,汲取智慧和營養,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

毛志華要求,要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將所明之理、所增之信、所崇之德,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要起而行之、務求實效,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在行動上起到模范帶頭作用。要堅決克服“好人主義”思想,秉公辦事、鐵面無私,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

會議還學習了“解放思想和實現偉大歷史轉折”“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等國史、改革開放史相關內容。賴永生、秦武軍副主任及部分同志結合崗位職責,圍繞專題學習作交流發言。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王凌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