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泰:高爐衛士

原標題:孟泰:高爐衛士
作者:閆笑岩    發布時間:2021-10-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在解放之初的鞍山鋼鐵廠,有一個特殊的倉庫,裡面堆滿了各種各樣恢復生產急需的廢舊零件,工人們都親切地稱之為“孟泰倉庫”。倉庫的建立者就是新中國第一代勞動模范孟泰。

孟泰,1898年8月出生,河北豐潤縣人。1926年到鞍山,同年進入日本人經營的昭和制鐵所當配管學徒工。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翻身做主的孟泰很快響應黨的號召到通化去搶修高爐,他多次向工友和家人表示:“跟著共產黨走,棒打不回頭!”東北全境解放后,孟泰又回到鞍山,投入到恢復鞍鋼的工作中去。

當時的鞍鋼,經歷了日軍和國民黨軍的反復破壞,幾乎找不出一台完整的設備。不甘心讓煉鋼廠變成高粱地的孟泰,帶領工友們跑遍十裡廠區,從廢鐵堆中回收上萬件修復高爐所需的零件設備,建起“孟泰倉庫”,不僅給高爐“起死回生”找到了“救命藥”,還給國家節約、儲備了大批器材。1949年7月9日,在慶祝鞍鋼開工典禮上,孟泰被授予一等功臣。同年8月,孟泰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8月15日,孟泰又獲得特等功臣的光榮稱號。

新中國成立后,孟泰以極大的熱情投身生產工作。盡管已年過五旬,但干起活來還像個小伙子,在一、三號高爐點火的前前后后,孟泰干脆住進了工廠。孟泰善於發揚鑽研精神,實踐中他逐步摸索出一套“眼睛要看到,耳朵要聽到,手要摸到,水要掂到”的工作規律及操作技術,被稱為“孟泰工作法”。其中,“掂水”的功夫堪稱一絕。凡是高爐循環水出故障,孟泰隻要把手伸向流淌的循環水水流掂幾下,總能找准病根,手到病除,同行們都稱他為“高爐神仙”。為了確保安全生產,孟泰提出“寧叫人找事故,不叫事故找人”的口號,總結出“保証不漏水、不漏風、不漏氣”以及“勤看、勤走、勤檢查、勤修理”的“三保”“四勤”制度。

面對生產過程中出現的險情,孟泰的忘我精神同樣聞名。在一次高爐事故中,孟泰發現一處爐皮鋼板被燒穿,鐵水與順著爐皮流下的冷卻水相遇,高爐隨時有爆炸的可能。孟泰帶領搶險的工友,果斷地用鐵板將水流引離爐皮,並在短時間內採取一系列處理措施,成功避免了一場爐毀人亡的惡性事故。孟泰奮不顧身、將生死置之度外的形象鐫刻在工人心中,被大家尊稱為“高爐衛士”。

1950年9月25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代表大會上,孟泰被毛澤東同志稱贊為“鋼鐵戰線的老英雄”。他還多次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曾擔任中國工會第七、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執行委員,第一、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67年9月,孟泰因病在北京去世。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孟泰又被授予“最美奮斗者”稱號。

孟泰的一生是艱苦創業、拼搏奮斗的一生。他的高尚品格和優良作風,給鞍鋼職工樹立了榜樣,也為全國工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與那個激情燃燒歲月裡涌現出的無數英雄模范一道,激勵著全體中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拼搏、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