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運鐸:鋼鐵是這樣煉成的

原標題:吳運鐸:鋼鐵是這樣煉成的
作者:翟佳琪    發布時間:2021-10-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有一部風靡全國的自傳體小說《把一切獻給黨》,出版10年間就陸續印刷了1000多萬冊。這本暢銷書的作者和主人公,就是被譽為“中國的保爾·柯察金”的兵工功臣——吳運鐸。

1917年,吳運鐸出生在江西萍鄉一個煤礦職員家庭。在機器轟鳴聲中長大的他,從小就對機械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夢想著將來成為一名工人,造機器、開機器。

大革命失敗后,父母所在煤礦陷入半停頓狀態,中國共產黨創辦的職工子弟學校也被迫關閉。吳運鐸一家人失業又失學,生活陷入絕境。為了謀生,14歲的吳運鐸便下煤窯做苦工,后來又輾轉做過電工、鉗工、鑄工、水泥工,步步艱辛,境況卻沒有半點好轉。

全國抗戰爆發后,吳運鐸在《新華日報》的影響下,找到了人生的方向。1938年,他離開武漢,遠赴皖南雲嶺,參加了新四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從皖南雲嶺開始,吳運鐸便投入到他為之奉獻一生的人民兵工事業中,歷任新四軍司令部修械所車間主任、淮南抗日根據地子彈廠廠長、大連聯合兵工企業引信廠廠長、株洲兵工廠廠長、五機部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等職,主持了多項兵器科研項目,培養了大批軍工人才,為國防現代化和改善部隊裝備作出了重要貢獻。

抗戰時期,由於敵人的封鎖,根據地的兵工生產困難重重。土筑的鍛鐵爐、木頭做的風箱……整個兵工廠找不到一部像樣的機器。吳運鐸和同志們想方設法,因陋就簡,從沒爆炸的敵人的炮彈和炸彈中挖火藥做原料,用民兵破路挖來的鐵軌、道釘改造車間裡的鋼鑿、旋刀、鋼模,用長凳、木樁、木板、石磨造出了旋床、打光機、發動機等土機器,擴大了槍彈生產規模。

面對敵人的“掃蕩”,兵工廠的工人們常常要抬著機器打游擊,在戰斗間隙馬不停蹄地開展生產,供應前線。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隻讀過5年小學的吳運鐸還是啃下了《經驗設計》《機械原理》等書,設計出一張又一張機床圖紙,和戰友們一起建立了子彈廠,成功研制出拉雷、電發踏雷等多種武器彈藥,為提高部隊火力作出很大貢獻。

生產研制武器彈藥的危險性有目共睹。吳運鐸在工作和戰斗中曾多次負傷,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殘,經歷手術20余次,但身上仍留有幾十塊彈片。面對危險與傷痛,吳運鐸坦然無畏,以頑強的毅力一次又一次戰勝病魔,回到生產一線。他說:“個人盡可以遭到許多不幸、許多痛苦,但是隻要我的勞動融合在集體的勝利裡,那幸福也就有我的一份。”

1951年10月,吳運鐸被授予特邀全國勞動模范稱號。在同志們的要求下,他把自己的經歷和事跡寫成了長篇文章《我是勞動人民的兒子》,並在《工人日報》上連載,后來以《把一切獻給黨》為名出版,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並被譯成多種語言,在國外廣泛傳播。

離休后,吳運鐸依然心系黨的事業,參與了關心教育下一代協會、北京病殘青年俱樂部的有關工作,為青少年教育和殘疾人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

1991年5月2日,吳運鐸在北京病逝。他用一生,踐行了自己“把一切獻給黨”的諾言。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