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紀蘭:人民的代表

原標題:申紀蘭:人民的代表
作者:孫 迪    發布時間:2021-10-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展覽館外的長形石塊上,醒目地鐫刻著2009年習近平同志看望申紀蘭時說的一句話:“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紀蘭精神代代相傳。”沒有驚天動地,隻有腳踏實地,申紀蘭,這位普普通通的婦女,一生扎根農村,將一切獻給了黨、國家和人民。

1951年,西溝村成立初級農業合作社,申紀蘭擔任副社長。這對奉行“好男人走到縣,好女子不出院”古訓的山裡人來說,已讓人刮目相看。但在她心裡,有一個坎始終過不去:為啥同樣干一天活兒,婦女的勞動報酬要少一半?申紀蘭不服氣,決定在社裡組織一場別開生面的男女勞動比賽。比賽開始,在專門劃出的比賽田地裡,男社員認為穩操勝券,時不時抽袋煙休息一下﹔而被發動起來的婦女始終在田間爭分奪秒勞動,並贏得了比賽的最終勝利,第一次掙到了和男人一樣的工分。

男女同工同酬,在這個太行山腳下的小山村裡率先實現。隨后,申紀蘭被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1954年9月,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申紀蘭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議被寫入中國歷史上第一部人民的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回憶往事,申紀蘭用無比堅定的話語表達了自己的決心:“我帶領婦女爭同工同酬,就是為婦女爭口氣!人家都說婦女是‘半邊天’,我們就要為‘半邊天’爭光、爭氣!”

1983年,西溝村全面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但其中也出現了許多新問題。1984年,申紀蘭積極創新、大膽改革,帶領西溝人植樹育林、筑壩造地、興辦企業,“山上是銀行、溝底是糧倉”的蓬勃景象讓西溝村舊貌換新顏。黨的十八大以來,西溝村決定關停村辦污染企業,重新尋找發展定位。在申紀蘭的帶領下,西溝村的紅色旅游基礎設施一一興建,香菇大棚、光伏發電、服飾床品等新產業基地拔地而起。

自第一屆全國人大召開以來,申紀蘭連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農村婦女,申紀蘭深知農民所想所盼,關心農民生活疾苦,盡心盡職為廣大農民發聲。她的提案始終聚焦“三農”問題,從山區交通建設、耕地保護,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村教育。與此同時,幾十年來,這些“帶有泥土味”的提案,也不斷得到採納和實施。

申紀蘭一生獲得過包括“共和國勛章”在內的許多榮譽,但淡泊名利的她始終把這些殊榮當作一種鞭策。她曾有多次機會離開農村,但她都婉言謝絕,因為在她心中“隻有生活在農民中間,才能更了解農民疾苦”。1973年至1983年擔任山西省婦聯主任期間,申紀蘭堅決不轉戶口、不領廳級領導干部的工資、不轉干部身份。

2020年6月28日,91歲的人民代表申紀蘭與世長辭。“喪事從簡。”“‘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的相關補貼,上交黨費。”老人在彌留之際,說出了最后兩個心願。斯人已逝,但她留下的那顆滾燙火熱的為民初心,卻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人……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