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傳祥:“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

原標題:時傳祥:“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
作者:劉 穎    發布時間:2021-10-09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我干了一輩子清潔工人,你們一定要把這個班接下去,努力把首都的清潔衛生工作做好。要革新,放下掃帚,放下鐵锨、糞桶,實現清運機械化……”這是時傳祥臨終前對子女的囑咐。

時傳祥1915年9月出生於山東省齊河縣趙官鎮大胡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4歲時,他逃荒流落到北京城郊,受生活所迫當上了掏糞工,一干就是20年,受盡了壓迫與欺凌。新中國成立后,人民當家作主,時傳祥揚眉吐氣、重獲新生。他把掏糞當成一項十分光榮的勞動,以身作則,任勞任怨。1952年,他加入北京市崇文區(今東城區)清潔隊,繼續從事城市清潔工作。

時傳祥經常講:“我們的工作盡管臟一點、累一點,搞好了,居民就會不臟、不臭,干干淨淨。”隨著北京清理運輸糞便制度改革的完成,崇文區清潔隊於1958年改用汽車運糞。為了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時傳祥和隊友們鑽研技術,重新計算工時、挖掘潛力,把過去7個人的大班,改為5個人的小班。他帶領全班由過去每人每班背50桶糞增加到80桶,他自己則背90桶,最多每班掏糞背糞達5噸。管區內居民享受到了清潔優美的環境,時傳祥背糞的右肩卻磨出了一層厚厚的老繭。1955年,時傳祥被評為“清潔工人先進生產者”,195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9年10月,時傳祥作為全國先進生產者代表參加了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群英會”。國家主席劉少奇握著他的手,親切地說:“你掏大糞是人民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勤務員,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時傳祥聽后非常激動,連連表示要永遠聽黨的話,當一輩子掏糞工。

在時傳祥看來,為人民服務,沒有分內分外的區別。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他還處處為群眾辦好事。1961年春,時傳祥發現南翔胡同一位張老太太家中沒有勞動力,廁所沒有挖糞坑。於是,他利用公休日,自備工具,給老太太家挖好便坑,並用廢舊磚頭砌好坑池,使用起來又干淨又方便。老太太很感動,多次到清潔隊感謝他,每逢年節還會親自去看望他。

時傳祥不僅立志一生投身環衛事業,而且還非常關心環衛事業的后續發展。1962年,時傳祥所在黨支部任命他為青年班班長,負責培養分配來的青年工人。為做好工作,年近半百的時傳祥堅持與新工人上班一同干活,下班一屋睡覺,以便了解每個青年人的思想動態和工作表現。他還主動家訪,發動家長配合做好青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在時傳祥的言傳身教下,青年班的工人們思想覺悟得到提高,逐漸成長為思想過硬、業務一流的行業先鋒,而時傳祥倡導的“工作無貴賤、行業無尊卑”思想也得以傳承發揚。

1975年5月19日,時傳祥與世長辭,終年60歲。

時傳祥是載譽全國的勞動模范,更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秀典范,他以“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的價值追求和精神境界,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尊重,也向人們生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的深刻意涵。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