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對黨忠誠的實踐要求

作者:陳英姿    發布時間:2021-10-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對中青年干部成長成才提出六個方面的明確要求,其中第一條就是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對黨忠誠體現在中國共產黨在思想、政治、行動、紀律、組織等方面對黨員干部提出的標准和要求。新時代廣大青年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

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理想信念堅定就是堅定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信念。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確立為奮斗目標。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經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有執著信念和堅定信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了,對黨忠誠才能有牢靠的基礎,才能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遇到一點風雨就動搖,那盡管平時表面上看著忠誠,但最終也是靠不住的。”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對黨忠誠的前提和基礎。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無數革命先烈一生忠誠於黨、奉獻人民,就是因為理想信念堅定。

理論上清醒才能政治上清醒,理論上堅定才能政治上堅定。廣大青年要自覺堅持理論學習,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堅決同意識形態領域的各種錯誤思潮做斗爭,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誠實踐者。

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對黨忠誠的根本要求和鮮明體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最重要的就是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保持黨的政治本色,把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確保黨和人民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忠誠必須是純粹的、無條件的,是政治標准、更是實踐標准”“黨員、干部要用這樣的標准要求自己,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出了不懈努力。1948年,中共中央頒布《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關於健全黨委制的決定》,加強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堅持集體領導,維護黨的集中統一。2016年,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旗幟鮮明維護黨中央權威,與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行為進行斗爭。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廣大青年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來自廣大黨員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忠誠,來自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堅定性。對黨忠誠,就要以獻身黨和人民事業的崇高情懷,認真履行黨賦予的神聖職責,實干苦干,勤奮工作,用一流業績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黨的一大制定的第一個黨綱規定,申請入黨者必須為“承認本黨黨綱和政策,並願成為忠實黨員的人”。黨的二大黨章規定申請入黨者必須“承認本黨宣言及章程並願忠實為本黨服務”。黨的十二大黨章及之后的黨章都要求黨員“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忠誠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的,而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對黨忠誠鮮明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廣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弘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大公無私、鞠躬盡瘁,忠於職守、勇於擔當,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中國共產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政治優勢和力量所在。講規矩、守紀律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對黨忠誠,就要嚴格遵守黨規,遵守黨的紀律,遵守法律,切實把黨規黨紀要求貫徹到黨的工作全過程,落實到黨員干部學習、工作、生活各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所有的政治問題,歸根到底就是對黨是否忠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立規矩開始,制定了八項規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讓全黨和人民群眾從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中看到了黨的先進性和戰斗力,凝聚了黨心民心。

“堅持對黨絕對忠誠,必須把牢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廣大青年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嚴格遵守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在紀律和規矩面前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經常對照黨章找差距、對照義務找不足、對照誓詞看行動,堅持求真務實,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忠誠於黨的人。

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

重視發揮組織的作用,組織觀念牢固,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大優勢。對黨忠誠,就要牢固樹立組織觀念,牢記黨員身份,忠誠組織、服從組織,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沒有被任何困難壓垮,沒有被任何敵人打倒,靠的就是黨員的忠誠。蘇共擁有20萬黨員時奪取了政權,擁有200萬黨員時打敗了希特勒,而擁有近2000萬黨員時卻失去了政權。在那場動蕩中,竟無一人出來抗爭。究其原因,理想信念已經蕩然無存,組織觀念已經煙消雲散。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廣大青年要強化黨的意識,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時刻不忘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講真話,講實話,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對黨高度信賴,熱愛黨、擁護黨、永遠跟黨走,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