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1-10-1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加強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問題為導向,抓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是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一條寶貴經驗,也是我們黨對百年建黨實踐、建黨原則的科學總結。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基礎的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闡釋的是普遍真理,包含著永恆的思想價值。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鑄就了偉大精神,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要持續不斷提高黨的理論水平,著力加強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理論素養,提高理論思維能力,提高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黨的初心使命,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貫穿黨的百年歷史的主題。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面臨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加強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人民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黨的百年歷史就是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是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使黨的指導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個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五大將鄧小平理論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六大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將科學發展觀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它們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體現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豐富內涵、相互關系及其實踐要求,真正領會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隻要我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就一定能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檢查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同各種錯誤思想、錯誤理論作斗爭,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的領導權話語權。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守好互聯網這個思想理論和社會輿論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我國發展和中國共產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聚焦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不斷在解決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是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總結黨的百年歷史經驗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的精神譜系中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集中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精神風范和意志品質、政治擔當和人民立場,也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精神優勢和道德優勢。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根和魂,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隻有理解了偉大建黨精神,才能理解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和革命精神。在百年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形成了無數革命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樹立起一座座精神豐碑。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的精神滋養。我們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從中汲取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

總結黨的百年歷史經驗,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要以史為鑒,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並總結強調了“九個必須”: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九個必須”,既是以往成功的密碼,又是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過去我們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做到了這“九個必須”,未來我們要繼續成功就要繼續堅持這“九個必須”。我們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總結歷史經驗,掌握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是要做到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相統一,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相統一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六條重要經驗,把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作為第一條經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推動黨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際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這就要求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治黨治權治吏。依規治黨首先是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起來,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隻有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相結合相統一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我們要自覺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和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同步謀劃、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落實,既要把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固化為制度和規矩,又要使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實踐規范體現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內在要求。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強有力的思想理論支持和制度保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意味著我們黨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建設中,從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回顧黨的奮斗歷史,正是因為我們黨有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才使得全黨上下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使我們黨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我們要繼承和弘揚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光榮傳統和寶貴經驗,發揮我們黨的思想優勢、理論優勢、政治優勢,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方略,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堅持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保持全黨的團結統一,實現黨的全面正確堅強的領導。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作者:馮俊,系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