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無恙,致敬英雄之彭 湃、陳延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2   
分享到 :

為回望早期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力量、艱苦卓絕的開拓斗爭、舍生取義的無畏犧牲,從中汲取繼續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組織,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龍華烈士紀念館編寫,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龍華英烈籠-傳》系列叢書,值此慶祝建黨百年之際,致敬為真理上下求索、為信仰奮斗犧牲的革命先驅者們。叢書首批選取11位龍華英烈,按照其生平脈絡,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敘寫龍華英烈們在風雨如晦中篳路藍縷的艱難尋路、為中國革命披肝瀝膽的英勇奮斗,彰顯早期中國共產黨人救國救民的初心。

彭 湃

彭湃(1896—1929),廣東海豐人。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被毛澤東稱為“農民運動大王”。1927年11月,領導創建中國第一個紅色政權——海陸豐蘇維埃政府。1928年11月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1929年1月任中央軍委委員、中共江蘇省委常委,8月30日在上海龍華英勇就義。

富庶家族的叛離者還地於民

早在日本早稻田大學學習期間,彭湃就開始認識到唯有走社會主義道路才能救中國。同時他認為中國是農業國,農民佔80%之多,社會革命要發動和依靠農民。

彭湃越深入農民,他與他的地主家庭和階級之間的溝壑也就越深,此時的他,謝絕了去當官的錦繡前程,背叛了家族期望,隻身一人走進鄉村,走到困難深重的農民中去。而他的大哥也向他提出了分家,借此脅迫彭湃停止正在四面開花的農運活動。

彭湃將自己分家所得的田契,親自送給佃戶,表示田地誰耕便歸誰所有。可佃戶們都不敢要,擔心被秋后算賬,紛紛把田契退回。於是,彭湃便心生一計。1922年11月的一天,彭湃邀請戲班在距自家大宅百米開外的廣場上龍舌埔演戲,吸引了成百上千的農民來看戲。演出結束后,彭湃拿著一大捆田契登上戲台,一張張宣讀田契所寫的內容、地點、畝數和佃戶姓名,然后當眾一把火燒毀了屬於他自己的所有田契,將手一揚,說:“耕者有其田才公平,從此一升一谷不必擔還給我。”

台下的農民沸騰了,點燃他們的不僅是起來革命的烈焰,還有的是對眼前這位與自己富庶出身徹底決裂的革命者的崇敬和信任,他們由衷地贊嘆彭湃是真革命的:“彭湃出身大地主家庭,為革命能舍棄一切,我們農民為自身的解放有什麼不可舍棄的呢?”第二天,彭湃火燒田契的事情就迅速傳開了去,傳遍了海豐、陸豐大地,“還地於民,曠古未聞”,驚醒了寂靜的山村。

這一年,彭湃26歲,留學回國一年有余。這把火,燒掉了至少70石租的田產,相當於如今400多萬元的資產。這位舊制度的叛逆者,柔美的臉上常常浮著笑意:“湃的生活路,通通為湃自己塞盡了。但是可以慰藉湃的,還是赤山的農民。湃也不願和現在最有生機的農會及親切可愛的農民離開了。”而彭湃的母親周鳳,也變賣了自己的積蓄和首飾,給農會作經費。

彭湃吃遍了四鄉茶飯,日日早出夜歸,海豐的每一個約、每一個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用與舊勢力叛離的行動和深入淺出的鼓動宣傳,迅速地感召了更多的農民加入農會。彭湃還地給農民,讓耕者有其田,卻將自己變成了一個無產者,決絕地開啟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農村變革相結合的偉大實踐。

(趙 菲)

彭湃燒毀田契的廣場

陳延年

陳延年(1898—1927),安徽懷寧(今安慶)人,陳獨秀長子。他早年赴法、俄留學。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春至1927年春任中共廣東區委書記。中共五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27年4月至6月任上海區委書記,6月任江蘇省委書記,6月26日被捕,月底犧牲於楓林橋畔。

和群眾打成一片的“老陳”

1924年10月,陳延年到廣州工作,先任中共廣東區委秘書、組織部長。幾個月后,他接替周恩來擔任廣東區委書記。陳延年在廣東工作兩年多,成績卓越,廣東黨組織在這一時期獲得較大發展。他初到廣東時,不懂粵語,接近群眾有不少困難。為了克服語言障礙,他努力深入到工人中去,學粵語,親自做手車夫,了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

陳延年了解到廣州手車工人多,受壓迫深重,又是城市交通的主要力量,就和沈青、周文雍等人到萬福路、大南路和東堤等一些手車工人聚居的地方和工人一起拉車,一邊勞動,一邊談心。他身體魁梧結實,濃眉、粗臉、闊口,穿著工人的衣服,頭戴列寧式便帽,步履剛勁,誰也看不出他是個留過學的知識分子。他把拉車掙回的工錢全部交給工人,工人對他非常感激。陳延年經常不在家吃飯,喜歡去東堤一帶的二厘館(因茶價收費二厘而得名,廣州價錢最便宜的飯館)同勞苦工人一起吃飯,順便了解群眾勞動、生活情況。開始,他語言不通,就請沈青或周文雍當翻譯,很快他也學會了幾句慣用的粵語,和工人談起來分外親切。工友們親切地稱他為“老陳”,很樂意和他交談,有什麼問題都肯告訴他。他就在和工人交朋友過程中,向工人宣講革命道理,啟發工人覺悟。

國民黨右派吳稚暉聽說陳延年與手車夫一同拉車,就說他是黃包車夫,企圖貶低他的身份。這也說明國民黨右派對他是多麼害怕和仇視!當時香港《工商日報》為了詆毀共產黨,曾刊發一條新聞,譏笑共產黨的干部去當手車夫。陳延年看后,微笑著對同志們說:“如果工作上需要,不管任何同志,去當手車夫都是光榮的。”但是,廣大人民群眾非常尊敬、佩服陳延年,特別是他們知道他是一個留學生,能這樣與群眾打成一片,竟不敢相信。工人們說:陳延年根本不像出過洋、留過學的洋學生,倒像一個地道的苦力!

(曹 典)

(來源:《黨史信息報》2021年9月29日第1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