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作者:谷安林    發布時間:2021-10-12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植根於人民、服務於大眾,百年同心,休戚與共,始終與最廣大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這是我們黨的本色、不變初心,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歷百年風雲,通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自強不息,艱苦奮斗,帶領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念之光、力量之源。

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是百年黨史彰顯的光輝篇章,寶貴的歷史經驗。從毛澤東同志提出和引導全黨實踐為人民服務,到習近平同志提出和引導全黨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中國共產黨人堅守根本宗旨一以貫之,始終堅持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從根本上說,這是中國共產黨歷百年風霜而芳華依然的成功秘笈,黨領導的千秋偉業勝利推進、願景輝煌的根本原因。也正因為如此,黨章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的五項基本要求之一,強調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章裡這項基本要求,也恰是百年黨史的寶貴經驗總結。

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是最大的政治,關系黨的興衰成敗。中國共產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如習近平同志所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軌跡分明,一條紅線貫穿百年,就是“為人民”,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以人民為中心”,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我們黨的一切奮斗,黨的一貫奮斗目標,就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既關照長遠目標,也關注當下的民生問題,讓人們享受到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論任何時候,都要做到為人民辦實事、開新局,不尚空談、實干興邦。

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就要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常態化、建立長效機制,就要堅持反腐敗斗爭永遠不停步,實現標本兼治。習近平總書記說,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為此,我們黨繼續堅持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對腐敗行為零容忍,不斷採取措施,推進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高度重視黨內制度體系建設和完善,嚴格紀律規定和執行,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就要加強和改進群眾工作。聯系歷史,我們黨有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貫徹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遇事同群眾商量、依靠群眾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難題,是當前我們各級領導機關面臨的重大課題。無論形勢如何變化,群眾路線的立場觀點不能變,群眾路線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能變。我們應該經常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拋棄“自以為是”,虛心向群眾學習,從而與群眾保持血肉聯系,也求得自我提高,增長斗爭才干。

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就要勇於自我革命。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干部,要發揚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作風,在新的長征路上,勇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為此,既要開展經常性教育,更要搞好集中教育。要一如既往地注重經常性教育,在“長(長效)”與“(經常)常”上下功夫,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解決問題,通過多種方式確立和堅定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包括在干部中倡導調查研究之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黨多次開展集中學習教育,如2013年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2015年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2016年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2019年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今年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就要敬畏歷史,認真汲取歷史經驗。要以正確的黨史觀學習、解讀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同時充分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黨員干部、青少年,讓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各族人民通過百年奮斗托起的紅色江山代代相傳。

當前,全黨9500多萬黨員在接受黨史學習教育,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相信通過這場空前的學習教育實踐,我們黨在鞏固和提升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重大問題上,一定會取得更大的進步。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一定會更加緊密地團結和帶領各族人民,不斷奪得新的勝利。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