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寧波市鎮海舉辦國歌傳唱者劉良模紀念特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2   
分享到 :

9月30日,“大聲歌唱 振發民氣”——國歌與一位鎮海人的故事劉良模紀念特展在鎮海口海防歷史紀念館正式開幕。

現場,全體成員齊唱《義勇軍進行曲》,共同觀看劉良模相關事跡視頻,聽取微黨課宣講《起來》,重溫劉良模與國歌的故事。隨后,劉良模先生的嫡孫、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人文素質與藝術教育中心主任劉新帶領大家觀展,介紹劉良模的生平經歷,共同聆聽劉良模為向全國推廣民眾歌詠活動矢志奮斗的艱辛歷程。

劉良模先生是鎮海駱駝橋人,曾任民盟中央委員。他曾輾轉在抗戰前線,積極組織民眾歌詠活動,到處教唱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表的抗日救亡歌曲,更是將《義勇軍進行曲》傳到太平洋彼岸,為爭取各國人民支持中國抗戰作出了積極貢獻。1949年10月1日,他作為宗教界人士代表,赴京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第一屆全體會議和開國大典。

本次特展由“求學經歷”“發起民眾歌詠運動”“唱響《義勇軍進行曲》”“美國放歌”“催生國歌”“劉良模與寧波”六個版塊組成,收錄了100余件圖片展品,還展出了《Chee Lai》黑膠唱片,劉良模所撰書籍《戰時的軍人服務》2件原件展品。展覽將持續3個月。

(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