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史志》創刊十五周年作者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3   
分享到 :

近日,北京市海澱區史志辦召開《海澱史志》創刊十五周年作者座談會。北京史地民俗學會、中國未來研究會旅游分會、保定抗戰歷史研究會的研究學者,海澱二輪區志各位副主編,相關市、區公園研究員,海澱文史愛好者,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獲獎學生代表及區史志辦相關人員參會。會議由北京市海澱區史志辦主任李強主持。

會上,李強代表會議主辦方,向到會人員表示歡迎。區史志辦副主任趙習杰簡要介紹了《海澱史志》創刊15年來的發展歷程和辦刊經驗,執行主編寧葆新提出了寫文章應注重歷史細節、資料來源權威性、尊重特定事物神秘性等建議。重點發言環節,二輪區志副主編艾春吉建議打造穩固隊伍,常態化研討,往雙月刊方向努力﹔北京史地民俗學會副秘書長勾超提出多位戲曲名家在海澱的活動有很多資料可以挖掘﹔公安海澱分局原調研員錢軍熙,文史愛好者高建軍、和平分享了與《海澱史志》一路相伴的心得體會及對辦刊的意見、建議。自由發言環節,多名學者就期刊收藏、地名變遷、文物來源和流轉、遺跡現場細節考察、紅學與海澱的關系、撰文篇幅與可讀性、跨區域融合紅色資源、珍貴歷史資料搶救性整理、口述資料和原始資料相互印証等多個方面不同角度發表了見解。

《海澱史志》創刊於2006年,15年來得到眾多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累計出版82期,及時有效地反映了海澱區人文歷史挖掘、研究的新情況、新動態,已成為溝通、學習、切磋、借鑒的園地和橋梁。2017年,本刊被列入“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數據庫”。結合慶祝建黨百年時間節點,《海澱史志》特別開展主題征文活動,專門設置一期增刊。活動期間,編輯部陸續收到來自北京、江蘇、湖北、山東等地高校學生、公務員、離退休干部投稿共計296篇,經兩輪評議,確定37篇作品入選慶祝建黨百年專刊,並在其中評出獲獎作品17篇。座談會現場為獲獎代表頒發了榮譽証書和獎品。

李強主任在總結中強調,一是繼續堅持正確辦刊方向,不斷提升政治性實效性。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黨的十九大以來,“史志動態”專欄新增關於理論學習相關內容,及時對標對表上級決策部署,以史志獨特的資源優勢弘揚主旋律。二是准確把握時代脈搏,促進提升學術質量。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和兩個100年奮斗目標的重要歷史交匯點,海澱作為一個經濟文化大區,更要在人文歷史挖掘研究上作出新動態新成果,史志辦將再接再厲,不斷提升理論研究水平,為夯實海澱“兩新兩高”戰略的史志基礎作出新的貢獻。三是廣納良策同心協力,弘揚地域史志文化。借此次座談會感謝各位專家、學者長期以來對海澱史志的關心和支持,未來將在辦刊過程中吸收採納大家提出的寶貴意見、建議,不斷改進完善。本刊作為一個交流平台,其作用得到較好發揮,很多作者多次提供文章,並且出現觀點爭鳴,實現辦刊初衷,邀請大家繼續多投稿件。

座談會結束后,與會人員一同前往位於溫泉鎮的辛亥灤州起義紀念園、“冑乃城”遺址參觀考察。

(北京市海澱區史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