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紹興市第8個國家烈士紀念日紀念何雲烈士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3   
分享到 :

9月30日,第8個國家烈士紀念日,“傳承紅色基因 共創美好生活——紀念紹興著名黨史人物何雲烈士座談會”在紹興市上虞區永和鎮舉行。相關專家、烈士親屬、家鄉代表深切緬懷中國共產黨新聞戰線上的這位杰出戰士,表達了故鄉人民傳承、弘揚英烈精神的堅強決心。

何雲出生於永和鎮朱巷村,15歲時就參加了五四愛國運動,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擔任新華日報(華北版)社長、總編輯,新華社華北分社社長。1942年5月,日本侵略軍掃蕩太行,何雲帶領報社同志在反掃蕩中堅持出報,后在率部突圍時中彈犧牲,年僅37歲。何雲烈士被列入《中共黨史人物傳》第65卷,名列全國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與會人員表示,何雲的英勇事跡和崇高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個重要因子,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寶貴素材,是指引我們前行的精神火炬。要矢志不渝地弘揚好何雲烈士的革命精神,全力以赴保存好何雲烈士的紅色足跡,推進何雲故居修繕工程,打造一條以何雲故居、上虞縣抗日民主政府舊址等紅色資源與周邊鄉鎮相關景點相融合的紅色旅游風景線。要用好身邊黨史人物這本黨史“教材”,用心用情地宣講好百年黨史故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本次座談會由紹興市委黨史研究室、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上虞區委黨史研究室、上虞區永和鎮黨委聯合舉辦。

(浙江省紹興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