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中汲取走向未來的智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高  翔    發布時間:2021-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繼承了中華民族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的優良傳統,始終高度重視研史學史,善於從歷史的興衰成敗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新時代,我們要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

當代中國從歷史中國走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系統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深刻把握人類發展歷史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承德考察時強調:“要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整合歷史研究資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研史學史工作,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充分發揮史學知古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注重研史學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個優良傳統。作為文明延續的重要紐帶、民族精神傳承的基本載體、治國安邦的經驗寶庫、啟迪人生的智慧向導,歷史不容忽視和遺忘。古代史學家認為,研究和運用歷史“乃生人之急務,為國家之要道”。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繼承了中華民族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的優良傳統,始終高度重視研史學史,善於從歷史的興衰成敗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者是善於學習歷史的”“讀史,是智慧的事。就是說:你要增加智慧嗎?史書是不可不讀的”“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鄧小平同志從“中國發展的一個精神動力”的高度,深刻闡明了“要懂得些中國歷史”的價值和意義,強調“總結過去是為了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江澤民同志強調:“要努力學習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歷史和黨的歷史,並通過這種學習努力掌握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黨的優良傳統。”胡錦濤同志要求“領導干部在著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現實問題的同時,加強對歷史知識的學習”。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研史學史工作,圍繞怎樣認識歷史和歷史科學、怎樣做好歷史研究、怎樣看待歷史中國和當代中國、怎樣學習黨的歷史等內容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發表的“七一”重要講話,氣勢磅礡、視野宏闊,貫通歷史、現實、未來,展現出強大的歷史穿透力和歷史洞察力,體現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歷史智慧和歷史眼光。

廣大史學工作者要繼承和發揚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堅持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努力推動新時代中國史學發展,以優秀研究成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思想支撐。這是新時代中國史學的使命,也是史學走向繁榮、實現升華的必由之路。

研史學史必須堅持正確導向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就是始終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作為學術研究的安身立命之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的重要論述,是對唯物史觀的最好繼承和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中國史學發展的根本遵循。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使學術研究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立之當世、傳之后人。

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靈魂,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實事求是是認識真理的基本途徑,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堅持從客觀存在的實際出發看待問題,而不是把主觀臆斷強加於實際之上,要堅持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歷史研究中堅持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就要堅持一切從歷史實際出發,講証據、講規范、講方法,對研究材料去偽存真,找出歷史發展的內在聯系,得出科學的結論。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我們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這個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道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每個共產黨員的價值追求,也是馬克思主義史學工作者做人、做事、做學問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歷史研究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善於從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汲取理論和學術創新的智慧和營養。

堅持以發展的、聯系的眼光看問題。歷史是連續的,不能把研究對象靜止化。靜止構不成歷史,人類社會一直處於發展變動狀態,這是最基本的歷史實際。歷史是由人物和事件構成的連續性的變化,人物和事件都是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都有其產生、發展和衰亡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在歷史研究中,觀察問題目光要長遠,不能局限於一時一事,不能基於個別時段的歷史現象輕率地得出長時段的歷史結論,要堅持將研究對象置於較長的歷史時期冷靜觀察、深入分析。

推動新時代研史學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產生了大量優秀史學成果,為中華民族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歷史智慧和強大的精神力量。做好新時代研史學史工作,必須立足當代,堅持從歷史中國出發,珍視和利用好這些優秀史學成果,以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中心,不斷拓寬新時代研史學史的正確路徑,使史學成果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讓史學充分發揮知古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堅持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融合發展。歷史研究既要“述往事”,又要“思來者”。經世致用是中國史學的一個優良傳統。真正的歷史研究從來不是冰冷的學術活動,而是充滿情懷、抱負、靈感的科學探索。近些年興起的環境史、災荒史、醫療史、城市史等,都體現了史學工作者對社會現實的關懷。新時代中國史學應該以“立足中國、放眼世界,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的氣魄和追求,以社會實踐激發靈感,在服務現實中尋找學術增長點,厚植家國情懷,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歷史智慧。

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才能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史學是事關文明傳承、國家發展、民族昌盛的基礎性、戰略性學科。推動新時代中國史學繁榮發展,是黨和人民賦予史學工作者的光榮職責,也是歷史和時代賦予史學工作者的重任。過去曾有一段時間,歷史虛無主義現象比較突出。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偏離了馬克思主義所指引的方向。對待歷史我們要保持敬畏的態度,決不能“戲說”歷史、“惡搞”歷史,更不能搞歷史虛無主義。廣大史學工作者要在歷史研究中加強辨析和引導,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基礎上,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揭穿歷史虛無主義的謬論。

整合歷史研究資源和力量。歷史與實踐都表明,學術要在不同學科的交融匯合中實現突破和進步。因此,要堅持多學科深度融合、聯合攻關。從調整學科設置、人員組成、項目管理等入手,整合研究資源和力量,推動跨學科對話和融合,讓歷史研究在不同學科的交融匯合中實現突破和創新。同時要探索打破自然科學與哲學社會科學的學科壁壘,讓研究者以多學科的視角審視人類文明發展歷程。通過資源和力量的整合,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培養一批學貫中西的歷史學家,讓史學更好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