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無恙,致敬英雄之林育南、楊匏安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4   
分享到 :

為回望早期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力量、艱苦卓絕的開拓斗爭、舍生取義的無畏犧牲,從中汲取繼續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組織,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龍華烈士紀念館編寫,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龍華英烈籠-傳》系列叢書,值此慶祝建黨百年之際,致敬為真理上下求索、為信仰奮斗犧牲的革命先驅者們。叢書首批選取11位龍華英烈,按照其生平脈絡,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敘寫龍華英烈們在風雨如晦中篳路藍縷的艱難尋路、為中國革命披肝瀝膽的英勇奮斗,彰顯早期中國共產黨人救國救民的初心。

林育南

林育南(1898—1931),湖北黃岡人。中共早期的工運先驅和青運領袖,龍華24烈士之一。1921年底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武漢分部主任,湖北全省工團聯合會宣傳科主任,團中央書記,中華全國總工會秘書長、常委,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省委宣傳部長,中共湖北省委代理書記,中共滬東區委書記,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中央准備委員會秘書長等職。在中共五大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1931年1月,在上海因叛徒告密被捕,2月7日被秘密槍殺於龍華。

放棄學醫結社救中華

1898年12月15日,林育南出生在湖北黃岡縣回龍鎮白羊山下的林家大灣。其父林協甫在漢口開設林協興色布行,為黃岡回龍鎮一帶農民代售布匹,是位正直的愛國商人。其母早逝,繼母袁昌恆對林育南視如己出,悉心教養。林氏家族雖以務農及紡織為生,但家族長輩尤為重視族內子弟對於宗族歷史的學習。林育南自小就被告知,商末名臣比干為林姓太始祖,而黃岡的林姓氏族則是福建九牧林六房的后裔。或許是受到先祖忠烈剛直性格的感召,也或許是因為深植於荊楚大地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影響,林育南自初蒙之日起,便顯示出忠正敢言、卓爾不群的鮮明個性。

1915年,林育南考入武昌中華大學附中,與惲代英結識並成莫逆之交。求學期間,他廣泛閱讀各種新書刊,如“隔著紗窗看曉霧”般學習了解各種思想和理論。面對災難深重的國家,目睹備受欺凌的百姓,他逐步認識到:空有理論而沒有實踐,救國只是一句空話。1917年10月,林育南參加了惲代英組織的互助社,滿腔熱血地立志“伺候國家、伺候社會”。互助社是武漢地區第一個進步團體,也是全國最早的進步團體之一。

此后,受無政府主義和新村主義影響,他在家鄉八斗灣創辦了浚新小學,開始試驗新村主義描繪的“共同生活”,但遭受挫折。1920年春,他又與惲代英等在武昌創辦利群書社、利群毛巾廠。然而,無論在鄉村還是城市,這些帶有烏托邦幻想的實踐很快就失敗了。但是利群書社的創辦,使林育南開始初步接觸到了馬克思主義。

1920年秋,為探索尋求新路,林育南考入北京醫學專科學校,並常去北京大學與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成員一起研討馬克思學說。在經歷反復實踐、比較思考后,林育南最終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放棄學醫回到湖北。1921年7月21日,林育南和惲代英、林育英、李求實等24名先進青年創建了“共存社”。共存社的建立,意味著中國知識分子在尚未與共產國際與聯共(布)駐中國的代表及上海中共早期組織取得聯系的時候,就在中國獨立進行了建立無產階級政黨的探索。共存社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誕生。林育南聞訊,心潮澎湃,於1921年底加入黨組織,從此踏上了為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獻身的光明之路。

(嚴亞南)

八斗灣共存社舊址

楊匏安

楊匏安(1896—1931),廣東香山縣南屏鎮北山村(今屬珠海市)人。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擔任中共廣東區執行委員會駐國民黨中央黨團副書記,國民黨中央組織部秘書、代部長,中央執行委員等職。大革命失敗后,擔任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即中央農民部)副部長等職。1931年被國民黨反動派在淞滬警備司令部內的荒地上秘密殺害。

香港大罷工的領導者

楊匏安早年赴日本游學時接觸馬克思主義思想,是華南地區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先驅。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廣州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成員之一。

大革命時期,楊匏安擔任中共廣東區執行委員會駐國民黨中央黨團副書記,積極推動國共合作。國民黨“一大”后,楊匏安在國民黨中央組織部擔任秘書工作。他積極推進各省市黨部建設,確定北京、上海、漢口三處特別區的執行部,並按照廣州改組試點的經驗,物色人選分配到各省市開展工作,依靠當地共產黨人和國民黨左派的力量,組建中央執行部。

楊匏安在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開展扶助農工運動,大力推動廣州的工人運動。1925年5月,帝國主義在上海連續槍殺我國同胞,打死打傷顧正紅等多名工人,5月30日在南京路上制造了震驚全國的五卅慘案。消息傳來,全國人民無比憤怒。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各地罷工、罷課,此起彼伏。五卅慘案發生的第二天晚上,中共廣東區委召開會議,決定領導廣東人民開展聲援上海人民的斗爭,進一步發動省港兩地人民開展罷工罷課,打擊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

6月14日,楊匏安作為香港工人大罷工的領導核心到香港組織工人罷工。到香港后,楊匏安從工會的上層領導入手,召開全港工團代表聯席會議解決罷工的具體問題。楊匏安痛斥帝國主義肆意屠殺中國人民、破壞中國領土主權的罪行,表示廣州革命政府會全力支持罷工,還表示會全力資助解決工人關心的食宿等具體問題。最后,在楊匏安等人的鼓舞下,全港工會代表聯席會決定實行全港大罷工。6月19日,香港海員工會、電車工會和印刷工會率先罷工,規模迅速擴大,最終實現了全港大罷工的目標。但7月1日,楊匏安等人突然被港英警察以“煽動罷工罪”逮捕。他們在獄中堅持斗爭,拒不承認自己的罪行,香港警察被他們說得理屈詞窮,最后迫於社會壓力,在關押了50天之后將楊匏安釋放。

在國共合作的背景下,省港大罷工堅持了16個月之久,成為世界工人運動史上規模最大、堅持時間最長的一次罷工,使帝國主義在香港的經濟活動陷入癱瘓,給帝國主義以沉重打擊。楊匏安在這場偉大的斗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

(董 奇)

楊匏安用過的煙斗

(來源:《黨史信息報》2021年9月29日第1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