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生產基地圖冊《金銀灘映像》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4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好青海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提出的青海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部署要求,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編纂的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生產基地圖冊《金銀灘映像》,由中國原子能出版社近日正式公開出版發行。這是一部以圖片為主、以文字為輔的圖片集,全景式、全過程、全方位展現了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生產基地輝煌歷程,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了“兩彈一星”精神。

根據省委安排部署,省委黨史研究室自2017年起,抽調全室骨干力量,啟動《金銀灘映像》編輯工作。在編輯過程中,翻閱了上百萬字的文字資料,並認真研讀了大量有關核工業方面的書籍。在此基礎上,先后多次赴海北州西海鎮、海晏縣和中核集團二二一局征集和拍攝了千余幅圖片資料,經過圖片篩選、修改完善,最終於2020年11月形成送審稿,並先后送中核集團保密委員會、黨群部和相關專家、領導進行了嚴格細致的審核,2021年7月正式定稿。

《金銀灘映像》由“歷史抉擇、開啟偉大征程”“艱苦創業、打造神秘禁區”“勇攀高峰、‘兩彈’橫空出世”“眾志成城、彰顯愛國情懷”和“化劍為犁、基地成功轉型”五個版塊組成。《金銀灘映像》以圖為主、以文釋圖的形式,再現了基地創建、發展、建設的光輝歷程﹔展示了三十余年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干部、工人、牧民和人民群眾、武警部隊為中國核工業起步、發展所作出的突出貢獻;宣揚了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彰顯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

《金銀灘映像》共選用圖片500余幅,其中有近百幅圖片是首次公開。這是首部由黨史部門編纂出版的關於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生產基地的圖片集,填補了空白,是近年來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存史、資政、育人”的精品成果之一,具有較高的存史資政育人價值。

(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