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建黨精神深刻彰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本質

作者:王永昌    發布時間:2021-10-1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首次提出並精辟闡釋了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為內涵的偉大建黨精神,強調要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和踐行偉大建黨精神,其中一個根本著力點,就是要充分領悟偉大建黨精神所深刻揭示和集中彰顯的中國共產黨先進性本質。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力所系、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弱小到強大、之所以能得到人民擁護、之所以能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並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歸根結底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先進的政黨。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先進性本質。

深刻彰顯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先進性

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堅守馬克思主義揭示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思想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指導思想,我們黨堅定不移地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運用在解決中國實際問題上,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的新成就新勝利。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歷史上迄今為止最為系統和完整的社會科學體系。它提出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與中華文明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與中國歷代有志之士追求民富國強的夢想相適應,特別是與近代以來中國先進分子救亡圖存、復興中華的願望相一致。它提出的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與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天人合一、矛盾統一、以民為本、知行合一等思想,都有著廣泛的統一性。這使馬克思主義不但揭示了人類社會普遍發展規律,而且有著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基本國情高度契合的中國化依據。馬克思主義不僅提出了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而且還指明了實現這個理想的根本方法和基本路徑,包括建立無產階級政黨、組織和依靠勞動人民、開展革命斗爭、組織武裝力量和建立革命政權等,從而使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實踐性、人民性和開放性的真理本質。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科學真理,還因為它是人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理想、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在艱辛的實踐探索中,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

深刻彰顯了黨的性質宗旨的先進性

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集中表現。偉大建黨精神深刻揭示了這一先進性。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

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為的也是人民。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就是為了人民過上美好生活,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們黨是為人民奮斗和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為民造福、為民謀利,堅持人民的歷史主體和主人地位,擔當有為、奮發進取,自覺把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負責的使命扛在肩上,不斷推進和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緊緊依靠人民力量戰勝一切困難並不斷取得勝利,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善作善成,不斷開拓為民謀利造福的新事業新局面。

中國共產黨一切為了人民和民族復興大業,不僅使中國共產黨佔據真理的制高點,而且佔據道義的制高點。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偉大建黨精神深刻揭示了黨的根本宗旨和成功要訣。

深刻彰顯了黨的意志品質的先進性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無懼艱險、勇於擔當、樂於奮斗、敢於犧牲的意志品質和強大的主體力量。這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在主體精神品質和意志力量上的重要表現。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就是因為我們黨一誕生就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和在奮斗進程中不斷豐富發展的精神譜系。

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質。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中國共產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血氣和風骨,這種精神意志品質是我們黨一個鮮明的特質和優勢,也是我們黨具有精神意志上先進性的集中體現。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進入新時代,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又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保持了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在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意志和優良作風上同樣佔據著制高點,黨在人民群眾中才具有強大的感召力、號召力、組織力和領導力,黨同人民才緊緊地團結凝聚在一起。黨的這種不怕犧牲、無私奉獻、頑強奮斗的精神品質和風范,本身就是無形的強大力量。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深刻彰顯了黨的組織基礎的先進性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其先進性不但要體現在思想理論、宗旨使命和意志品行風范上,而且還要從組織性質和黨員隊伍質量上體現出來。黨的先進性必須通過黨組織的先進性來保証。

中國共產黨從來就十分重視黨的階級階層的先進性。黨集聚的是一大批工人階級中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進分子,黨首先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黨又是具有廣泛社會階層基礎的,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們黨從一開始就是作為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政黨登上歷史舞台的,始終注重在工人和其他勞動人民中發展黨員,也十分注重在社會各個階級階層、包括知識分子階層和新的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中發展黨員,在社會各個領域、各個行業中建立黨的組織。這就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具有最廣泛的社會基礎和人民性。

黨的先鋒隊性質和偉大建黨精神是完全契合一致的,黨的先鋒隊性質內在地包含著理想信念、思想覺悟、目標追求、價值取向、意志品格、行為風范等精神上的先進性,而偉大建黨精神就浸透在黨組織和黨員的全部實踐活動中。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了黨在精神品質上的先進性,而黨在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又鮮活地體現在黨的先鋒隊作用的過程中。隻有堅持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才能確保和發揮黨的先鋒隊作用。

深刻彰顯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先進性

黨的先進性歸根結底要通過每個黨員和各級黨的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體現出來。我們黨是按照自己的綱領、章程和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黨對其成員必然有相應的規范要求,黨員對組織也有相應的權利和義務。其中,黨組織對每個黨員最基本的要求或者說黨員對黨組織的最基本義務,就是要“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永不叛黨,這是從黨誕生起,就是對黨員最起碼、最基本的要求。作為黨對黨員入黨的基本條件和基本組織紀律,也是黨員對黨的最基本義務和黨性的最基本行為道德准則。對黨忠誠是堅持科學真理、堅定理想信念的最好詮釋,也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和黨的先鋒模范作用的最好証明。

黨性與人民性、對黨忠誠和不負人民,是高度統一的。我們黨所奮斗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對黨忠誠、為黨的事業而奮斗,就是忠誠於人民和人民的事業。忠誠於黨的事業,歸根結底是要表現在為人民謀利、為人民做事、為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上。黨員作為社會群眾中的先進分子及其表現出來的先鋒模范作用,就在於不辜負黨和人民,實實在在地為人民做事謀利。共產黨員來自人民、植根人民,要立足本職、默默奉獻,做有益於人民的平凡英雄。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証明,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堅持為人民服務,無論在平常時候還是關鍵危難關頭,都能發揮黨員的先鋒隊作用,都能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組織和黨員所具有的先進性要求,並在自覺自律、內在品行上保証黨的機體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我們黨的偉大建黨精神哺育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成長,又在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先鋒模范實踐中得到延續和升華。

(作者系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